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共享新机遇 携手新发展” 第十八届赣台会将于9月中旬在上饶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8 19:47:34

4

第十八届赣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江西省台办供图

  华夏经纬网9月8日讯:第十八届赣台(上饶)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以下简称“赣台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上饶市举行。本届赣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上饶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大会主题是“共享新机遇 携手新发展”,参会人数约620人,其中台湾嘉宾约400人。会期为3天。

  9月8日上午,第十八届赣台(上饶)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江西省委(省政府)台办主任邓保生介绍了本届赣台会相关情况。

  十年来江西累计引进台资项目1289个

  邓保生介绍,目前,台湾地区稳居江西省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台资企业在赣稳定健康发展,成为江西开放型经济重要力量。2012年至2022年6月底,十年来江西累计引进台资项目1289个,实际进资107.63亿美元,有力推动了全省开发型经济发展。

  邓保生表示:“江西是距离台湾最近的内陆省份,赣台两地心相系、情相融,连续举办的十七届赣台会,已然成为江西对台交流的闪亮名片和中部地区独具特色的两岸交流品牌。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两岸贸易额呈逆势增长态势,充分说明两岸经济合作不可逆转。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期,化危为机,充分释放赣台会品牌效应,促进赣台经贸合作走深走实,为推进江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本届赣台会将举办3项专题活动

  本届赣台会突出共享新机遇,携手新发展,力求合作共赢。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论坛、赣台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和台资企业大陆上市座谈会3项专题活动。

  邓保生介绍,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论坛,致力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江西)、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的创新发展,合作区三个产业园、青创基地将进行重点推介,进一步促进我省《关于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江西)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深入实施,着力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江西)打造成台企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平台、助推转型发展重要创新平台、国家政策倾斜重要对接平台、台青创业交流重要示范平台,服务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举办赣台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有利于进一步推进赣台电子信息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的水平和质量。台资企业大陆上市座谈会,是首次由国台办、全国台企联主办,并由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直接参与,并解读有关政策;会上,还将与全国台企联、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邓保生指出,“这将有助于引导沿海台企和上市台企了解江西,吸引更多台商来赣发展,助力缓解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增强台企发展信心。”

  一批台资项目将签约

  据了解,一批台资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精密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将在会上签约,继续保持台商在赣投资的强劲势头。

  截至目前,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等重点台商明确表示参会,全国台企联将组织大陆上市台企负责人和有意愿上市的台企负责人约100位参会。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苗丰强将视频参会并致辞。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周锡玮、远东集团副董事长徐旭平等从台湾前来参会,台湾台塑、东元、统一、宝成、光宝、英华达集团等将派大陆首席代表参会,东莞、福州、泉州等地台协将组团参会。(虞鹰)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