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苏台交流

相约大圣故里 展示港城文化 第四季“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活动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09 11:23:55

  日前,第四季“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活动在连云港市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6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历史文化大V,相约大圣故里连云港,通过线下实地走访和线上同步分享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带领两岸网友共同见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美好江苏画卷。

  一部《西游记》,绘制出天马行空的西游世界,留下诸多神秘而浪漫的经典诗词。踏诗而行,探访东海胜境花果山,打卡江苏最高峰玉女峰,寻找《西游记》中的经典场景。登上海上云台山、孔望山,走进海州古城,聆听山海之城的古往今来;参观连云港港,实地了解连台海运直航以及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的最新发展成就……本季“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活动以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为纽带,邀请6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历史文化大V来到连云港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领两岸网友探寻西游记忆,共同感受诗词江苏、文化江苏的独特魅力。

  在孔望山寻访人文古迹,在将军崖参观东方天书,在海州古城感受人文历史根基,在盐河巷品尝特色美食豆丹……8月27日,大V们开启了在山海之间欣赏独特自然风光,在秀丽景致中感受港城深厚历史文化的一天。随后,在连云港历史博物馆和规划展览馆,来自两岸的大V们在展馆的模型和展板前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这座山海城市的古往今来,对连云港市历史变迁过程、灿烂文化、总体规划的深化演进情况,交通、产业以及重点片区等规划情况有了详细了解。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背景,让大家对连云港这座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参观交流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共鸣,也拉近了两岸之间的距离。

  “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在相关场馆和连云港老街等处感受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后,两岸大V一行来到传说中的仙境——花果山,来自中国台湾的媒体人邱庆龄说:“从小最爱看的就是《西游记》,我来大陆10年终于来到孙悟空老家,花果山太美了!”

  “连着山,连着云,连着港!”在参观连云港港时,眼前壮观的景象给文化学者魏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连云港港,他和大V们近距离感受到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和飞速发展的现代产业——依海而建的港口、产业、城市,不仅见证着港城开放发展、创新发展,也在巩固港城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东西双向开放独特区位优势,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提供了坚实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过程中,大V们用摄影设备进行了实时拍摄,并将短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上,引发两岸网友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大V们表示,将持续发挥自身网络影响力,把在连云港的有趣见闻和新奇体验分享到社交媒体平台,向两岸更多的网友多方位展示连云港“海”“古”“神”“幽”的文化特色,共同追寻融入血脉深处的文化记忆。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