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台双胞胎姐妹任教鄂高校:寻访苏轼足迹 挚爱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2-09-09 14:07:01

中新社黄冈9月8日电 题:台双胞胎姐妹任教鄂高校:寻访苏轼足迹 挚爱传统文化

中新社记者 马芙蓉

秋日午后,湖北黄冈师范学院红烛湖边,杨柳低垂,碧水如镜。台湾双胞胎姐妹周美华、周敏华和往常一样,来此散步赏景,享受闲适时光。

周美华、周敏华来自台北,今年是她们在黄冈师范学院任教的第3年。“这里有我们热爱的文化,有愿意为之奉献的事业。”姐妹俩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她们是台湾中山大学中国文学系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来黄冈前,曾在台湾东吴大学任教8年。2019年,黄冈师范学院赴台招贤纳士,姐妹俩经过慎重考虑,最终签约成为该校文学院特聘副教授。

“最吸引我们的,是浓厚的文化氛围。”周美华坦言,受父辈影响,她们从小酷爱中华传统文化,尤其对秦汉法制史、秦汉简牍及墓葬研究感兴趣,湖北是荆楚文化发源地,正好有丰富史料可供研究。 

黄冈师范学院所在的黄冈市黄州区,历史上是北宋文豪苏轼谪居之地,苏东坡即得名于此地,留下了《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千古名作。踏上黄冈土地,课本上的知识变得可及可感,姐妹俩寻访苏轼足迹,感受其诗文中的内涵及意境,内心得到极大满足。

在黄冈这些年,除教学外,姐妹俩其他时间几乎都用来读书、写论文、参加学术研讨会、参访文化遗址及场馆,足迹遍至北京、山东、上海、四川、江西、河南、黑龙江等地,结识不少文化界朋友。

“与台湾文化研究细而精不同,大陆触角更广。”周美华表示,与大陆学者交流,视野不断开阔,成长空间也更大。这两年,姐妹俩合著或单独发表的学术论文近10篇。她们正在撰写书籍《十二生肖分类》,从考古学角度解读十二生肖,已完成24万字,还在继续补充材料、完善修改。 

采访中,提及中华传统文化,周美华谈吐如流。在姐妹俩的办公室,摆满了传统文化类书籍。其中,一本《庄子集释》因为经常翻阅,硬壳书皮已破损,内文用蓝色、红色、绿色笔迹批注学习心得。一张长条桌上,备有宣纸、毛笔,姐妹俩常在此手抄经典。

“周老师授课旁征博引,常结合她的所见所闻,把艰深晦涩的文学知识诠释得引人入胜。”周美华的学生谢雅婷介绍,老师曾赠予她一本《道德经》,研读后悟到不少为人处世道理。

因为疫情,姐妹俩这两年都留在黄冈过年。周敏华告诉记者,学校共有台湾教师近40位,每年春节,学校会组织大家一起吃团年饭,大陆同事会邀她们去家中过年。平日里,小区邻居对她们也非常照顾,姐妹俩深切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幸福感。

“刚来黄冈时,家人还担心,现在反而羡慕我们。”姐妹俩经常以视频或照片形式,和亲朋好友及台湾学生分享大陆的美景、美食。

周美华说,中华传统文化是姐妹俩的最爱,未来将继续深耕,争取多出一些研究成果和书籍;同时,以文化为纽带,搭建两岸交流桥梁。(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