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东安政协委员助教志愿活动情暖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2-09-09 15:47:18

中新网永州9月9日电 (唐小晴 唐中玉 雷弋)临近中秋,湖南东安县端桥铺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婷家中,来了一位特殊客人,为她送来中秋月饼和1000元助学金。

这位客人是陈婷今年暑假新结识的“委员伯伯”--东安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唐柏纯。

陈婷父亲长期在外打工,母亲多年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境贫寒。小小年纪的她学习刻苦、品学兼优。今年暑假,唐柏纯与陈婷在该县组织的政协委员助教志愿服务活动中结成对子,从此陈婷又多了一位“亲人”。

先后获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湖南省教育强县等荣誉称号的东安县,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积极组织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学子,开展助教助学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东安县政协委员杨平在广州打拼出一份不错事业,近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发起成立了广州国健公益助学促进会青和学社,家乡东安是他公益事业关注的重点。

杨平介绍,学社通过义工协会先后开展“共度中国节”“寻找自我价值发现他人之美”等团建助学活动7次,固定帮扶孤儿和贫困大学生12名,资助中、小学孤儿和贫困学子32人次,助学金额共20余万元。“我们不但捐助资金赠送物品,更注重与孩子们交流沟通和精神上的关爱,让梦想、信心与爱重回他们的内心。”杨平说。

今年,东安县又组织开展了政协委员“五进五助”助教志愿活动,活动为期三年。“五进五助”即“委员进学校,助力解决学校实际困难;委员进课堂,助力开展有益课外活动;委员进家庭,助力帮扶贫困学生家庭;委员进军(警)营,助力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委员进活动,助力构建全县教育新格局。”

“政协委员进家庭,要求每名政协委员要结对帮扶一名贫困生,用心关爱留守儿童。在学校老师带领下,政协委员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走访,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和困难,在思想、学习、生活上提供一定帮助。”东安县政协主席李劲涛说,根据帮扶对象家庭特点,政协委员要因地制宜提供种养殖技术、帮扶资金或其他资助,助力为受困家庭排忧解难,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该县180名政协委员结对牵手224名孤儿和留守儿童,并组织开展“‘政’‘守’同行牵手相伴留守儿童”“温暖‘教师节’委员在行动”等助教志愿活动10余次,充分展示了东安政协委员履职风采和爱心助教新形象。

值得提及的是,近日,在该县大庙口镇中心小学,政协妇联界别委员把“守护花开,温暖绽放”儿童安全教育课送进校园课堂。界别召集人、东安县妇联党组成员唐玲委员利用自身优势,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儿童安全教育讲座,并通过发放宣传单、展示图片资料、分析具体案例等形式,提高孩子们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李劲涛表示,助教志愿活动不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更要给予孩子们情感陪护和精神、文化层面的“营养输送”。“我们开展助教志愿三年行动,就是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让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其中,凝聚起社会助教合力,用爱心点亮孩子心灵,用情感温暖童心,以实际行动展现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