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市委台办举办学习贯彻《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13 10:18:43

  为更好把握台湾问题历史经纬,有效应对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形势,近日,市委台办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来办就学习贯彻《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作专题讲座,办领导班子成员、全办党员干部参加。

  会上,唐永红教授以“台海局势与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为题,从台湾局势变化及其对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影响、国际形势变化及其对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影响、两岸关系发展走向与国家统一前景等方面对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作了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解读,并围绕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提出了策略建议。

  会议认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大量历史和法理事实彰显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揭批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和美国加大力度打“台湾牌”的行径与谬论,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清晰阐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充分表明了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

  会议强调,要把握历史方位,坚定不移贯彻对台大政方针。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对台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进一步坚定决心、增强信心、保持耐心。市委台办作为政治机关,台办干部作为政治工作者,要树牢政治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涵养忠诚大德,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反“独”促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发挥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助力塑造强化反“独”促统大势。要勇担责任使命,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积极构建天津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全市对台工作中期推动会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注重防范化解涉台领域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