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市委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布时间:2022-09-13 10:19:50

  9月8日,市委台办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12次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办领导班子成员、全办党员干部参加。

  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栾建章同志应邀做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辅导讲座。讲座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颖视角和严密逻辑,围绕如何看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看待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如何认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等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入解读和系统阐释,为全办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国际形势,更好统筹把握“两个大局”,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对台工作提供了有益启发和借鉴。

  会议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舞台中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集大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外交理论的一次大发展、大飞跃,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对外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会议强调,要系统学习领会,铸就政治忠诚。要把习近平外交思想放在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中来学习把握,注重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结合、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各领域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相结合,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特别是扎实推进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自觉。要注重融会贯通,增强工作本领。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做好对台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借鉴意义。要注重把握运用习近平外交思想“十个坚持”当中体现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保持战略主动的能力和水平。要立足对台工作,争创一流业绩。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建设“四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发挥好台办职能作用和对台资源优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津台融合发展。要按照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第三专题学习研讨要求,对标先进查摆改进不足,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在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中体现台办之为,在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台办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