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月圆饼圆话团圆 载歌载舞迎中秋——2022聊城·基隆中秋云端交流活动温情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3 10:32:35

  千里明月寄相思,又是一年月圆时。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9月9日,2022聊城·基隆中秋云端交流活动在聊城临清山东运河美术馆、基隆仁爱区玉田里同时开启。两地基层民众及在聊台胞台属60余人相聚“云端”,共话浓浓温情,共度中秋佳节。

  再远的时空隔不断两岸的亲情厚谊。活动在双方主持人的互相介绍中热烈开场,聊城台属联谊会副会长田宝华以及台北文教协会理事长刘志璇、基隆市仁爱区玉田里里长、文昌里里长分别致辞。双方的致辞收获了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情真意切的致辞流露出大家不为疫情所阻,心贴心凝聚同胞情谊的意愿和共识。

  共同的节日蕴藏着共同的文化记忆。临清会场的表演者们带来了精心筹备的传统曲艺节目:京剧《状元媒》唱响头彩,精美的服饰、婉转的唱腔、迢迢的身姿,令两岸嘉宾如痴如醉。二胡与古筝演奏《盛世国乐》奏出了气势磅礴的中华盛世风采,幽默诙谐的山东快书《打针》引燃了轻松欢快的现场氛围。“聊城人文荟萃,文风鼎盛,今天的节目让我再次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会把聊城的曲艺之美更多地告诉岛内亲属。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刚才的手工制作月饼寓意非常好,花好月圆,每一个模具的寓意祝福体现了我们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祝福。”聊城台属联谊会副会长郗登敏动情说道。玉田里会场带来了多首节奏欢快、舞姿优美的歌曲串烧,文昌里里长热情献唱《恋爱梦》《白云长在天》2首歌曲,阵阵掌声与欢声笑语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欢快温馨的气氛充盈在大家心中。

  香甜的月饼凝聚着相同的团圆期盼。在烘焙老师的指导下,临清会场的嘉宾们踊跃参与传统手工月饼制作。黑芝麻、莲蓉等各式馅料在手中揉搓后,包入蒸制好的糯米皮,随后放入特制的磨具按压,一个月饼的雏形就诞生了。现场的台胞台属一边挑选着喜欢的模具图案,一边交流制作感想。刘爱华老人前不久刚从台湾新竹回到聊城与女儿团聚,“我这次回来不仅要与女儿一家共度中秋,还要在聊城多住一段时间,缓解思乡之情。”老人与大家热络互动,分享在新竹生活的经历。

  在温馨喜庆的氛围中,两岸会场的嘉宾通过大屏幕惜惜依别,大家约定下次再相聚,期盼早日相聚东昌湖畔,聚首日月潭边。随后,参加活动的台胞台属还一齐游览宛园,在古色古香的江南园林中赏美景、拍合影、话亲情,共度中秋佳节。

  本次活动的举办,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了两岸同胞的互相了解,密切了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也让台胞充分感受到在聊归属感、幸福感、认同感。(投稿:聊城市台港澳办)


临清会场的台胞台属、基层民众观看台湾同胞表演节目

基隆仁爱区玉田里表演现代舞

临清会场邀请京剧艺术家表演《状元媒》

台胞台属制作手工传统月饼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