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咸宁市台协十年“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2-09-13 10:41:44

  2012年4月,咸宁市台资企业协会正式成立。经过10年的发展,咸宁市台协已成为在咸台资企业与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的桥梁,成为咸台两地经贸合作与交流的纽带,成为真正的“台商之家”和台商了解咸宁的窗口。

  发挥桥梁作用 展对台招商引资

  10年来,咸宁市台协发挥协会优势,积极协助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在咸台资企业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现有台资企业67家,投资总额47242万美元。光宝科技、泓硕电子、东岗纺织在咸宁扎地生根,知腾工业、铱伦科技、陆郁运动用品成功入驻。咸宁台商工业园顺利通过省级复查验收。知腾工业、泓硕电子被授予2020年度全市百强就业贡献突出单位。

  重大台资项目取得突破。敏实集团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2019年9月落户咸安经济开发区,计划用地近千亩,拟投资20亿元建设未来工厂和现代智慧产业园区。目前已分别成立了湖北敏实、湖北敏能2家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湖北敏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占地面积309.69亩,总投资7亿元;湖北敏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53.1亩,投资总额5.5亿元。后期,武汉敏慧整体搬迁至咸安工厂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带动就业千余人。

  加强沟通联络,促进咸台交流合作

  10年来,咸宁市台协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台商,努力践行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以主办、承办、协办及其他方式参与的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20余项。

  近年来,咸宁市台协先后协助举办海峡两岸温泉文化旅游及产业发展论坛、全国台企联华中片区与福建江西片区会长联席会、湖北·武汉台湾周咸宁分会场、台湾村里长香城泉都行、海峡两岸王世杰故居文化交流、咸台青年创业分享交流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以及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台湾世界友好促进会、台湾关公文化协会等先后到访咸宁。在组织咸宁赴台交流考察方面,咸宁市台协也做了大量工作。

  服务台胞台商 打造台企服务平台

  10年来,咸宁市台协会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不断强化服务台商的功能,积极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切实为台商排忧解难。重视倾听和反映台商心声,协调帮助解决台资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定在咸台资企业发展信心。举办法律公益讲座,组织台资企业参加“云讲座”,宣传最新相关政策,帮助会员解疑释惑。抢抓“惠台政策”机遇,积极帮助会员企业争取涉台经济专项资金,累计争取资金702万元,惠及16家台资企业、17家台青企业和个人。

  为密切会员的联系,咸宁市台协每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其中“咸宁台商游咸宁”、“文明台商”文明共建、“泓硕杯”短视频大赛等活动,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在市台协的倡导下,咸宁台商在注重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十分热心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主动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在重大灾情面前,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在扶贫路上,总能看到咸宁台协台商伸出援助之手。

  依托台青组织 助力两岸青年创业

  随着两岸关系深化发展,两岸青年的交流日益为各界关注和重视。2020年10月,省台办批复同意在咸宁台协设立湖北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辅导中心。中心占地面积500平方米,设置接待室、办公室、培训室、会议室,还配备厨房、卧室,可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及住宿支持,真正实现台湾青年来咸宁就业创业拎包入住,无后顾之忧。

  咸宁台青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年组织一次考察交流活动,开展一次台青联谊活动,举办一场法律公益讲座,举办一期创业分享培训,引进一批台青创业项目,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集聚咸宁,与咸宁“创客”携手前行,成为共同打拼的好伙伴。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台青32人,台青基地1家,成功孵化台青企业12家。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