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携手同心同行 荆台经济铿锵前行

发布时间:2022-09-13 15:42:49

图:省台办副主任陈世强在京山市台企调研

图:荆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振军在钟祥市台企调研

图:荆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任清锋在钟祥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调研

图:台湾青年联合会赴荆考察两岸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基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迟滞了全球的经济发展,对荆门市的对台经济也造成巨大阻碍。疫情面前,荆门市对台工作系统一班人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出击,在困境中突围,用心服务台商,用情温暖台企,逆势下竭力奋进,促成了荆台经济铿锵前行,续写了荆台情缘的新篇章。

  两岸一家,温情关怀带动台资聚集兴业

  “荆门是一座有爱、有温度的城市,我将永远铭记,更值得我们在这里投资兴业。”说这番话的是在荆台商张和丰。

  从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张和丰和其他在荆台胞、台商深切感受到荆门市对台工作部门为大家的真情付出。

  疫情发生初期,防疫物资极度紧缺,荆门市台办会同荆门市台协会,想千方设百计筹措资金50余万元,购买了口罩、酒精、防护服、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克服封城封路的诸多不便,披星戴月将这些物资送到每名在荆台胞、台商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承诺。

  2020年2月,一场跨越鄂豫台三地的生命接力,荆门市台办不计成本挽救滞荆血友病小台胞宇宗显,感动了海峡两岸、感动了无数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为疫情笼罩下苦等回家的滞留台胞奉献了拳拳爱心。

  今年6月,荆门市台办紧急救治突发重病的69岁台胞易忠治,竭尽所能为其铺平返台回家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手足深情。

  临近开学,台胞吴珮榕反映,其女儿系台湾户籍想在荆就读初中,荆门市台办迅速与市教育局沟通协调,按规定安排就近入学,快速解决了台胞的烦心事。

  ……

  事无巨细,只要是台胞遇到的困难、提出的问题,荆门市台办都竭尽所能帮助协调解决,让台胞真正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的融融暖意。

  我们流下的汗水他们看得到,我们付出的真情他们能感知到。

  疫情稳控后,在张和丰邀约下,五名台商主动赴荆投资,注册成立了湖北岚巴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兴建黄金葡萄柚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先后和荆门市三个县市区四个乡村80余家农户合作,大面积推广种植黄金葡萄柚,致力乡村振兴建设,成为疫情阴霾下台商赴荆投资兴业的一抹亮色。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两年先后有荆门市禾辰电气配件有限公司、湖北真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圣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桐瑛堂(湖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楚江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家台企在荆落户,投资总额达16700万美元。其中,荆门市禾辰电气配件有限公司入驻我市东宝区,实现了东宝区台资企业“零”的突破。

  温情关怀带来了人气聚集,也展现了荆门市对台工作在逆境中奋进崛起的主动与担当。

  诚心服务,倾心聚力专注台企疫后重振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做好雪中送炭的工作。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针对台企复工复产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荆门市台办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共同举办台资企业网络招聘会,帮助在荆台企发布招工信息。同时,积极协助企业兑现稳岗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重点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指导企业进一步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确定薪酬待遇,完善后勤保障,确保企业既能招得到人,还能留得住人。

  为解决湖北新美香食品有限公司职工上下班问题,荆门市台办协调钟祥市政府统筹安排交通大巴车接送乡镇员工上下班,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稳住了心、留住了人。为推进荆门台银置业有限公司“华中两岸三地创业中心”招商项目落实,荆门市台办会同掇刀区政府主动进位对接,坚持站台搞服务,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不忘为台企牵线搭桥。疫情期间,成功引进一家投资500万美元的生产防疫物资企业入驻该中心,长期积压的工业地产逆势销售,打通了供需双方的堵点,“双赢”助推了疫情下台企的发展。

  荆门资生堂、光邦两家石膏生产企业为达环保生产要求,进行“油改气”项目改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获知信息,荆门市台办协调岚光燃气公司在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特事特办,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好的施工质量,确保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并为2家企业节约经费40余万元。为了确保两家石膏生产企业原材料进得来、产品销得出,荆门市台办又主动与辖区公安部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保驾护航,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实现了产销两旺。

  疫情的阴霾让台企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对身处逆境的台企,荆门市台办不但坚持“扶上马”,而且倾心聚力“送一程”。近两年,荆门市台办先后争取省专项资金近200万元、市级筹措资金70余万元对台企进行帮扶,有效助推了台企生产经营蹄疾步稳步入正轨。

  聚焦难点,纾困解难助力台企困境突围

  都是“自家人”,办的是“自己的事”。荆门市台办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协助解决台资企业反映的所有问题,获得台商的纷纷点赞。

  京山市台企湖北元亨时装有限公司,反映多年久拖未解的合同纠纷诉讼,荆门市台办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寻找当事人主动对接协商调解,先后历时两个多月,克服重重困难,辗转数千公里,远赴广州、东莞等地,积极和当地台办、法院等部门协同调处,最终得以圆满妥善化解,维护了台商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得到国台办和省台办的高度肯定。

  荆门资生堂石膏工业有限公司反映因本地石膏矿区关闭,造成原材料供应短缺企业生产成本上涨,荆门市台办协调荆门海关开设“绿色通道”,迅速从摩洛哥进口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钟祥台商吴朝琴反映企业办理土地使用证及整体规划建设许可证受阻,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现场调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上下联动、依法依规协调推进,很快案结事了,台商非常满意,又在钟祥市大柴湖经济开发区兴建了湖北真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7亿元的投资。

  疫情发生以来,荆门市台办累计走访调研台企100余次、慰问台商台胞70余人次,共梳理各类问题28件(已全部妥善解决),解决实际困难11个,处理了一批困扰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的揪心事、堵心事、烦心事,个别久拖未决的案件落锤定音圆满解决。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面对因疫情影响趋于停滞的两岸青年交流交往,荆门市台办不等不靠,依托荆门台湾青年创业中心,发动荆门市台资企业协会、荆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台湾荆门同乡会、台湾荆门姊妹联谊会等共同努力,先后动员台湾青年联合会、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联盟等组团来荆参访,并引进了台湾调饮技术、教材和师资力量,与荆楚理工学院、荆门职业学院、湖北信息工程学校、东宝职教中心合作办学。经过努力,荆台两地职业交流已经结出第一枚硕果,荆门市两岸产学合作基地在我市东宝区职业教育中心落成,打造了国家调饮师考试、实习和培训基地,开创了疫情下荆台青年交流交往的范例,也促成了台资项目在荆落地生根。

  近年来,荆门市台办以共铸两岸命运共同体为出发点,想台企之所想,急台企之所急,全身心为企业破困突围出主意想办法,全力抢位、争位、进位,把优化涉台营商环境、真诚服务台商台企作为推动疫后重振的关键,强化大局观念、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效能,不仅赢得了台商的信任,而且进一步坚定了台企的发展信心,有力推动了荆门市台资经济稳步向好发展。(王启宏 张爱华)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