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金庸展”内地首站武汉揭幕 珍贵手稿集中展出

发布时间:2022-09-13 17:47:47

中新社武汉9月9日电 (梁婷 祁琳)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金庸展”9日在湖北省图书馆揭幕。这是该展首次在内地举办,武汉为首站。

本次“金庸展”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重点活动,也是鄂港两地正式成立“鄂港合作会议”机制后在武汉举行的重点文化活动。展览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为主题,分为“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百年——金庸”四个展区。部分展品为现存香港文化博物馆金庸馆的物品、手稿等珍贵原件,是首次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展出。

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展品主要包括珍贵手稿、邮票、文献和照片、小说改编的电影海报、剧照、电视剧主题曲唱片,金庸曾用过的个人物品等。其中,《天龙八部》《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新修版修订手稿、金庸先生的围棋及棋盘、致《明报》编辑部手谕等均在馆内陈列。

金庸与湖北缘分深厚,在他创作的14部经典武侠作品中,有1部故事章节涉及湖北荆州、鄂州、汉口,有3部内容发生在湖北襄阳,有5部描述了湖北武当山。其中,《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260多次提到襄阳,用大量笔墨描写了襄阳城、襄阳保卫战。此外,武当山和武当派也多次被提及。

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章笑梅表示,展览通过300多项珍贵展品,集中展示了金庸先生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以及为弘扬中华文化作出的重大贡献。“金庸展”内地首站选择武汉,续写了湖北与金庸先生之间的缘分。

此次展览将从9月9日展出至10月8日。除展览外,还将举办“金庸文学”分享会等活动。(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