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2022海峡两岸齐文化节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14 10:07:42

  9月12日,由淄博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台北市城市发展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22海峡两岸齐文化节在临淄太公植物园太公广场和台北市晶宴会馆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时开幕。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王清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淄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盖卫星宣布开幕。淄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市台办主任尚武、台湾大学教授苑举正在开幕式上致辞;台湾知名人士秦慧珠在台北现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王清玉致辞)

  (淄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盖卫星宣布开幕)

  (淄博市台办主任尚武致辞)

  (台湾大学教授苑举正致辞)

  (台湾知名人士秦慧珠在台北现场致辞)

  本次节会突出“寻根问祖”主题,通过祭祖活动、图文展览、文化交流等方式,共寻姜氏后裔根脉,共话两岸文脉传承,共叙淄台同胞亲情。

  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淄台两地同时举行祭祖仪式。在太公广场举行姜太公诞辰3161周年民间祭礼的同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邀请在台湾的姜氏后裔线上祭祖,让远在台湾的姜氏后裔也能祭奠先祖、遥寄乡愁。

  (乐舞告祭)

  (恭读祭文)

  (台湾大学教授苑举正敬献花篮)

  (行三鞠躬礼)

  首次在台北校园举办齐文化展览。以稷下学宫、姜太公、宗亲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齐文化展在台北教育大学精彩亮相。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展览,吸引了众多大学生驻足观看,让台湾青年进一步了解齐文化和宗亲文化,增强根脉意识,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点击播放视频

  首次举办淄台两地姜氏后裔文化交流会。台湾大学教授苑举正和齐文化博物院馆长马国庆在齐文化博物馆稷下学宫展厅就齐文化和姜太公文化起源及发展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苑举正动情地说:“作为姜氏后裔,我第一次有机会来参加祭祖,感到意义非凡!我的父母都是山东人,而且都是太公后裔,我感到无比光荣,对自己的家族传承又增加了一份自信心与发展的力量。希望2022海峡两岸齐文化节能让大家充分了解齐文化的源远流长,记住海峡两岸永远都是同文同种,是一家人,要一起共同发展齐文化。”

  来源: 淄博市台办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