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重庆市委台办举行“白皮书我来谈”微宣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2-09-19 13:32:16

  今年八月,国台办、国新办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9月14日下午,重庆市委台办以“学习白皮书,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举行“白皮书我来谈”微宣讲比赛,14位参赛选手代表办机关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涉台白皮书内容,结合重庆市对台工作,谈感受、话心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

  经济处处长颜台奎:对白皮书为什么出?讲了什么?怎么干?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回应了大家关切,领悟到对台工济工作就是要坚持政治引领,“促融合、稳台资、招台商、增经贸、争人心”,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圈,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人事秘书处副处长陈尚波:这次白皮书公告以后,他深学精读,以“15字看白皮书”为题进行微宣讲,把白皮书精选出15个关键字(史、理、法,谋、和、促,势、时、义,制、径、者,利、情、福),对其5个部分主要内容进行解读,并结合当下自己正在做的工作,积极引导在渝台湾同胞知晓白皮书要义,自觉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以实际行动推动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机关党委一级主任科员刘雪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台湾问题白皮书是一本纲领书、一本宣告书、一本警告书和一本愿景书,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而当前这个时间段的使命,就是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调研处一级主任科员张思璐:白皮书从历史、法理、事实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论述体系,系统论证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集中揭批了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表现和目的,彻底驳斥了“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断章取义、混淆视听的各种谬论,一个中国原则不存在任何“灰色地带”和模糊空间,是不容任何挑战,祖国统一大势不可阻挡,有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综合调研处一级主任科员刘亚军:白皮书首次正式提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的论断,祖国必然统一的理论依据由时和势向历史和文化进一步丰富拓展,中华传统文化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成员的思维趋向和共同心理,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和民族团结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这也决定着祖国必须统一。

  重庆市渝台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袁烨:白皮书的发表,从历史经纬、法理依据、民族大义、人民福祉等不同层面,进一步重申了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历史事实和现状,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和统一之后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对台工作者,我们要从白皮书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对台工作,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全市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一名台办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目前在重庆市居住、工作、生活、学习的台胞共有3215人,台资企业累计2003家,就业、创业、实习的台青累计2109人。下一步,重庆市委台办还将把白皮书精神纳入“台海形势宣讲”内容,面向区县、部门、高校开展宣讲,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白皮书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掀起“学习白皮书,喜迎二十大”热潮,坚持“学、讲、做、研”一体推进,做到深化认识理解、把握精髓要义、指导实际工作,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对台政策主张,强化塑造反“独”促统大势,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