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苏台交流

江苏省台办组织召开《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交流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10:53:49

  9月19日,省台办组织召开《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交流研讨会。会议由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主持,邀请省内部分涉台研究专家学者参加。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白皮书发布正当时,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进一步重申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脉络和法理事实清晰、不容置疑,展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全面系统阐述了我们党和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立场,全面回答了如何在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与前两次相比,在内容、语言表述等方面亮点纷呈,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政府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更加彰显了我们党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强大自信。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坚持祖国和平统一仍是第一选择、最优选择。白皮书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表示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首次勾勒出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崔之清表示,白皮书是在百年变局的新形势下发布的,具有很强的时代背景。白皮书将和平统一提高到了战略新高度,对“一国两制”的内涵和制度性的安排也做了新的表述,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特聘教授平兴中认为,在争取和平统一的同时,必须充分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对台工作提出建议。江苏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表示,要稳住苏台经贸交流良好局面,加大在苏台企智改数转的支持力度。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调创新中心”研究员杨泽军表示,要把惠台政策落实好,更好的增强台商台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台盟南京市委副秘书长刘卫东表示,要加大惠台政策宣传,提振台商信心,助力台企应对风险挑战。

  封志成副主任在会议总结时表示,白皮书是我们做好对台工作的工具书,要学深研透;白皮书的发布标志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入新的阶段,我们要始终高举和平统一的旗帜,构建台湾同胞听得进、听得懂的话语体系,加强对台调查研究,不断深化苏台各领域的交流。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