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火热建设奋“晋”未来 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

发布时间:2022-09-29 13:36:09

  中新网山西新闻9月28日电(杨静)截至目前,太原区建设项目共583个,总投资8447.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82.99亿元。吊塔林立、挖机轰鸣……山西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呈现一片繁忙建设景象。

  9月27日,“‘晋’彩向未来”暨“向山西出发”全国网络名人山西行走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

  太忻大道、路网工程、中央绿轴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完工;太原科创驱动中心项目、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展示中心主体已封顶……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建设的“先手棋”,阳曲县大盂产业新城的基建项目正在开展。

  太原与忻州地域相邻、历史相承、人文相通、禀赋互补,具有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布局、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大举措。”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副主任王向正介绍。

  去年年底成立至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正在吸引各类资源加速集聚。根据“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发展目标,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连接太原和忻州两市的区域发展轴,强化雄忻高铁、108国道区域发展轴,构筑融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大通道。延伸太忻区域发展轴,形成东、西两条产业发展带,带动沿线产业板块联动发展。

  此外,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依托“阳曲-尖草坪-古交”“杏花岭-迎泽-万柏林”两大组团发展基础,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绿色能源、现代服务、生态文旅休闲、现代都市农业七大产业集群,构建了“一轴两带七集群”的开发格局。

  下一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运营中心要将片区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引擎、产业集聚主阵地、人才吸附新磁极、开放交流阔平台、生态维育示范区,全面建成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引领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