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庆丰收 迎盛会”山西吕梁市2022年农民丰收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29 13:41:56

  中新网山西新闻9月29日电 “秋来稻菽千重浪,最喜人间丰收季。”9月28日,山西吕梁市离石区吴城镇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锣鼓喧天、彩带飘扬,热闹的场景拉开了吕梁市2022年农民丰收节离石主会场的大幕。

  此次丰收节活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以农民为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线上线下结合,设置“1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全面展示离石区产业兴旺、生态优美、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丰收场景,全方位、多角度向大众呈现离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果和“三农”新画卷。

  主会场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是离石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本年度重点工程之一。工程占地40.91亩27273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300平方米,共有建筑100余栋,总投资5324.28万元。今年以来,示范区以“两路四巷双广场”为载体,依托“一校六基地”以及人流多、距离近、车程短等优势,高标准打造成为集文化展示、观光体验、特色餐饮、产业研学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乡村会客厅,以此助推消费助农、就业稳岗、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共同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如期实现。

  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山西农大副校长王娟玲,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秘书长田安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奇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副市长油晓峰,市政协副主席、兴县县委书记乔云,市政府秘书长王建强,区委书记廉海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等领导与广大农民朋友欢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共庆五谷丰登。

  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他说道:“今年的吕梁风调雨顺,眼下的大地五谷丰登。今天,我们欢聚在美丽的王营庄村,向丰收礼赞、向耕耘致敬,分享农民兄弟的伟大创造,庆祝农民群众的重大节日。道法自然,农业是我们的基础产业,农村是我们的美丽乡愁,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树高千尺不能忘根,人生在世不能忘本。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五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创设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对亿万农民的深情厚谊、巨大关怀,激励着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在致辞中代表离石区委、区人民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离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农村工作者,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他提到,今年以来,在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离石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抓好三农工作,整合项目资金和生产要素,规划建设王营庄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推动乡村产业集中布局特色发展,切实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助力美丽幸福新吕梁跑出加速度。坚持平台创新、科技赋农,建立山西农大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打造“一懂两爱”等六大基地,推动产学研和农文旅深度融合,形成消费助农集散地、产业发展孵化器、乡村治理总引擎。坚持培育龙头企业,孵化离石优品,建立利益联结,开拓了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空间,交出了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离石答卷”。

  他表示,作为承办方,离石区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认真筹划、周密部署,设置1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筹划20余场系列竞赛展演等活动,时间跨度半个月,将为吕梁市人民呈现出别样精彩的丰收盛宴。特别是通过农副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推介、300万元消费券投放等方式,促进社会消费,助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节日农民乐、农民节日惠农民。

  主会场上,充满节日欢庆氛围的大舞台被红火的灯笼、鲜艳的花朵装点得红红火火。伴随着音乐,丰收祈福仪式正式开始,满盛着丰收作物的两个竹篮从孩子手中交给农民代表,竹篮分别篮传递到与会领导手中,最终进入粮仓。随着福谷归仓,祈福丰收仪式圆满结束。

  歌舞表演《请到离石来》、歌舞《唱的幸福落满坡》、弹唱《这日子美》、音乐舞蹈快板《夸特产 颂家乡丰收》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表达了广大农民朋友喜获丰收的欢快心情。

  活动期间,主会场分别与六个分会场进行现场连线,全面展示离石农业农村发展的喜人成就、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广大农民朋友的时代风采。活动现场还开展了2022年“齐赛丰收”知识竞答,以回答问题换取消费券的方式吸引广大农民参与,激发广大农民朋友们的学习热情,传达节日的喜庆和劳动的快乐,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庆丰收”环节,精彩的节目表演中穿插着表彰颁发仪式,与会领导分别对“十佳农机操作手”“十佳示范合作社”“十佳联农带农示范龙头企业”“十佳种粮大户”的获得者进行颁奖,以此激励更多的新农人、农业企业积极投身吕梁“三农”工作,汇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此外,现场还开展了“离石优品”文创和农产品公共品牌发布会,进一步扩大提升离石文创产品和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观众们阵阵响起的掌声中,丰收节活动落下帷幕。与会领导还来到各参展展位巡展,参观了吕梁市各地的特色绿色农产品,共同见证丰收的喜悦。离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为美食街敲锣开街。(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