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讲政策办实事解纠纷 湖南泸溪“院坝会”成为党群联系新桥梁

发布时间:2022-09-29 16:26:42

中新网湘西9月29日电 (向晓玲 张建辉)“真是没想到,我在院坝会上反映的自来水不通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第二天就帮助解决了……”湖南湘西泸溪县达岚镇新田村村民刘喜保高兴地赞道:现在干部定期到村组、到田间地头召开“院坝会”,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困难,并且很快回应。

今年以来,泸溪县把“院坝会”作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全面开展“院坝会促振兴”活动,让党员干部与村民群众围坐一起沟通交流,学习党的大政方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商乡村发展良策,把“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县之策”,构建起了泸溪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样板、党群联系新桥梁。

“百姓话”讲透“大政策”

3月,泸溪县委书记彭武学到浦市镇马王溪村召开院坝会,拉开了全县“院坝会促振兴”活动序幕。此次活动中,该县以院坝“小讲堂”的形式推动党的乡村振兴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组建了由29名县领导、11个乡镇117名班子成员、107个驻村后盾单位“一把手”、147名驻村“第一书记”组成的“轻骑兵”宣讲队伍,深入全县147个村(社区)750个村民小组召开院坝会,面对面宣讲党的“三农”政策。

宣讲中,泸溪县创新“十分钟”宣讲模式,把党的创新理论、“三农”政策分解成“小菜单”,以地方话、百姓话,把“大政策”讲成“小故事”,推动政策宣讲由单向吸收变为双向交流。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开展院坝“小讲堂”70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5.2万余人,受到广泛好评。“宣讲虽然时间短,但讲得很实在,我们听得懂更用得上。”农村党员周望喜说。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通过院坝会,我们着力搭建群众‘家门口’便民服务平台,让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单位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泸溪县组织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推行“院坝会”工作机制中,泸溪聚焦疫情防控、粮食生产、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民生关切,以“五抓五促”(抓春耕促生产、抓整治促文明、抓治理促和谐、抓产业促发展、抓经济促增收)为主题,分类建立问题建议台账,由乡镇和驻村后盾单位予以解决。

该县还将“院坝会促振兴”活动分别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驻村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督查督办,形成部门联系服务群众闭环管理模式。

据统计,泸溪通过院坝会共收集意见建议1478条,现场解决问题597个,为群众办理“急难愁盼”实事395件,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小自治”激发“大效能”

“以前村民有什么问题都要跑到村部来提,或者打电话给村干部,不但效果不明显,有时还遭‘踢皮球’。现在‘村民提事—院坝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不仅工作效率高了,老百姓也更满意了。”说起“院坝会”,洗溪镇三角潭老党员向能虎就兴致勃勃。

泸溪县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相继出台《关于全面推行“院坝会”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泸溪县“党建引领、五联共治”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方案》,以行政村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网格,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治理单元,全面落实干部联村组机制,全县967名乡镇、村党员干部联系147个村(社区)750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全县6220名农村党员与8.71万余户农户结对建组全覆盖。

该县大力推进“院坝会+”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宣讲员、记录员、调解员、引导员作用,全面宣传法律政策,记录民情民生,调处矛盾纠纷,形成政策宣讲、产业发展、诉求解答、纠纷调解等“多项合一、目标统一”,乡村治理活力不断激发。

据了解,通过“院坝会+”模式,泸溪共化解矛盾纠纷138起,整合资金3.2亿元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组建147支志愿服务队、5000余名党员干部、200多名专家人才走村入户,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全域文明创建,实现了“智慧从群众中来、实惠到群众中去”的良性循环。(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