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综改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打造核心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2-09-30 06:58:41

  中新网太原9月29日电 题:山西综改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打造核心增长极

  作者 高瑞峰 郭芯利 赵晋峰

  产业集群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载体,是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作为山西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下称“山西综改区”)致力于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支撑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山西综改区是中国首个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经过5年发展,该示范区电子信息、合成生物、新能源及现代服务业4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及高端装备、半导体、现代医药、新材料、通用航空等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逐渐成势见效。

  作为山西首批20家“链主”企业之一,上海凯赛生物是山西综改区引进的合成生物行业头部企业,旨在培育“千亿级”合成生物全产业链集群。

  “‘链主’企业在生产中占据主导地位,对产业链整体稳定性和竞争性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山西综改区税务部门开展“护链、助链、强链”行动,助力“链主”企业做强“链长制”对产业的培育功能。

  “针对当前凯赛生物等4家公司基建投资进项税额巨大等特性,打造‘链条式、闭环制’退税流程,共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组合式税费优惠1.02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阳曲园区分局介绍。

  山西厚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山西第二批“链主”企业之一,该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制造等,总共投入16条生产线,预计一期前4条生产线今年投入生产,年产值约1亿元。

  结合新材料行业的特点及该公司目前正处于投产期、涉税需求较多等情况,山西综改区税务部门建立税企直连模式,为其进行个性化辅导,摸底需求情况,按照“一户一档”,梳理形成清单目录,将“需求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

  此外,面对疫情反复及多变的经济环境,山西综改示范区持续加大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确保退税减税等政策落到实处;推动承租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工作;强化与太原、晋中等区域联动,探索实现规划协同、基础设施协同、招商引资协同,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0年以来,公司资金链压力大,留抵退税真金白银的支持太及时了。”763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后,山西京东明辉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姚彦中说。

  今年上半年,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累计办理留抵退税逾53亿元。该局表示,持续推进“护链、助链、强链”行动,建立“链主”企业个性化问题解决机制,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迎进来、稳落地”的基础上,力争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