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弘扬英烈遗志 推进祖国统一——市委台办举办《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11:56:43

  “西山有山兮,山埋忠魂。忠魂归来兮,望我东方。东方有伍兮,身名难觅。难觅慨叹兮,空位敬待。”市委台办原清同志的一首小诗,纸短情长,感人肺腑,引发大家共鸣。这是市委台办《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读书分享会上的动人一幕。

1

  20世纪中叶,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信仰和理想,为了实现祖国统一,在台湾英勇奋斗,直至被捕牺牲,将殷红的鲜血洒在祖国宝岛。诗中描写的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正是为他们而建。由于两岸长期隔绝,特别是当年地下斗争的残酷性、特殊性、复杂性,革命先辈们在台湾的英雄事迹一直鲜为人知。随着近期《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的出版,那段尘封的历史才首次被揭开。

  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委台办在连续两年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缅怀追思的基础上,日前利用办内“缅先烈、学英模,红色基因我传承”平台,举办了《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读书分享会。来自办机关各党支部和市台胞服务中心的6名代表,围绕书中记述的31位中共在台牺牲英烈的革命事迹,以及英烈们展现出的坚守与忠诚、苦难与执着、奉献与牺牲,谈体会收获、话思考感悟,使全办党员干部深切地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同胞的血肉联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意志。

  秘书处党支部顾文斐讲述了萧明华烈士的革命事迹并从中总结了“相信光、追逐光、成为光”的三点感触,表示要不断精进业务、成就内心成长,从坚定必统信心中汲取力量,从中华文脉中唤醒血脉记忆,从聚焦青年中挖掘促统潜力,从融合发展中促进心灵契合。组干处党支部张继敏表示,通过文字的黑白镜头,得以重新感受英烈的革命激情,一次又一次地受到直触心灵的震撼。作为对台干部,要学习先烈风萧水寒、旌霜履血的无畏精神,学习先烈对党忠诚、为党奉献的高尚品质,学习先烈隐姓埋名、淡泊名利的崇高追求。网信办党支部牛春伟表示,台湾早期共产党组织英勇抗日、反对殖民统治的历史是两岸同属一家的铁证,这本书是对民进党当局谋“独”、意图分裂、抹除历史的有力反击。要深刻认识到先辈们英勇斗争和大义赴死的决心和勇气,转化为做好对台工作、推进祖国统一的动力和底气。经济处党支部戴旭斌表示,英烈们潜伏于重重迷雾,隐身于虎穴龙潭,以鲜活的生命、激扬的青春,照亮了前行之路。要从中学习他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坚贞不渝;学习他们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斗争到底英勇顽强;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意志,革命传统世代传承。交流一处党支部卫红谈了书中9位女性的英雄事迹对自己带来的感动,一是家国情怀、对党忠诚,二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是周密思考、严谨认真,四是不断学习、培养骨干,五是不惧生死、果决无畏,表示要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努力锻炼成讲政治、业务精、能力强的多面手。市台胞服务中心迟焕明表示,通过学习,自己为书中先烈的事迹而落泪,被那些细节的描述所感动,要以先烈为榜样,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从自身工作做起,落实好各项惠台政策,保障台胞合法权益,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活动,为实现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

  办领导班子成员作了点评发言,一致认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重温这段红色往事,不仅是对在台牺牲英烈的缅怀与告慰,更是对今人和后人的激励和警醒。书中记述的是成千上万革命英雄中的一部分,他们主动投身革命,始终信仰坚定,服从组织安排,不顾个人安危,绝不出卖同志,凛然慷慨赴死。作为新时代对台工作者,要继承他们的使命和遗志,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加大对台工作力度,为实现祖国统一积蓄力量。

  办主要负责同志最后强调,《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的出版,为百年光辉党史增添了宝贵内容,为伟大建党精神增添了生动教材。书中运用白描的手法和质朴的语言,谱写了一曲对党忠诚的慷慨壮歌,歌颂了一段坚守使命的光辉历史,弘扬了一种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立起了一种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全办党员干部要对照英烈的革命事迹检视自身、常思“四问”,常问理想信念树得牢不牢,常问责任担当扛得实不实,常问牺牲奉献做得好不好,常问纪律规矩守得严不严。当前,台湾当局推行“台独”分裂活动,美西方个别国家企图“以台制华”,面对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形势,要以英烈为榜样,一是坚定信念、忠诚于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记使命、实干担当,为推进全市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埋头苦干,作出新的贡献。三是敢于斗争、英勇顽强,坚定不移反“独”促统,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四是严于律己、甘于奉献,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奋发有为推进津台融合发展,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血沃宝岛的仁人志士虽已长眠于历史长河,但英烈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崇高事业后继有人,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实现!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