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和顺县城区聚焦“党建+N”促治理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17:44:01

  中新网山西新闻9月30日电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西和顺县城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小区规范化建设,积极组建业委会、物管会,有效提升了辖区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和党组织覆盖率,为基层治理注入活力。

  党建引领,构建“大社区”格局,推动区域共建

  在城区党工委的领导下,按照“化零为整、组团连片”的思路,着力构建“大社区”。一方面,实行街区式连片整合。针对老旧小区住户少、体量小,物业不愿入驻、居民自治难等问题,采取“连片打包”方式,将地理位置相近、小而零散的老旧小区整合成互联互通的大社区,并整合资源、人员力量,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另一方面,在整合后的集中连片区域成立党组织。党组织成员由社区党员、住户党员、在职党员、退休干部党员等组成。由党组织统一领导选举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精准施策,制定“规范化”体系,严格组建程序

  一是建立建强以城区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工作体系,成立业委会选举工作推进小组,各社区规范细化业委会组建程序。二是在业主委员会组建和换届过程中对人选进行严格把关,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逐步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原则上不少于50%,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般由党员担任;三是对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由社区“两委”指导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临时代行业主委员会部分职责,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一般由社区党员委员担任;四是对选举难度较大的小区,可结合地理位置,联建业主委员会。截至目前,共成立14个小区业委会,组建73个物管会,党组织覆盖率为100%。

  专题培训,落实“精准选”目标,充分掌握流程

  为规范业委会选举工作,城区制定业委会选举人员培训计划,全过程、全环节进行指导。选举前期,召开社区书记专题培训会、社区工作人员培训会,帮助工作人员了解掌握业委会选举工作的细节及流程。针对工作推进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及时召开交流研讨会,提前谋划解决方案,充分保证党员参选率。选举后,引导业委会成员正确认识自身职责和义务,熟悉业委会的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规范运作,引入“大物业”管理,推动服务共享

  按照“服务促管理、管理优服务”理念,将改造后的连片小区整体打包,由业委会选聘有资质的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一是实行市场化运作。针对小区管理和运维成本较高问题,盘活拓展区域资源,激活区域商业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既规范了小区内部秩序,又补贴了物业运营成本;二是开启点单式服务。针对片区老年住户较多、基础设施设备老化的特点,由物业公司牵头组建家政联盟,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管道疏通、开锁换锁等高频事项的“一站式”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微需求”;三是强化系统化考核。对老旧小区物业企业开展考核评定,推动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促使老旧小区达到“五有”(有清扫保洁、有安全防范、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标准。

  发挥联动 ,搭建“大平台”议事,推动多元共治

  在老旧小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一是建立“1+3+N”基层治理机制。“1”即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3”即形成以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主体,“N”即社区居委会、驻片单位、城管、公安、住建等部门多方联动协同,从而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二是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社区居委会不定期召开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对物业管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和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等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共商解决办法,为物业公司和居民之间搭起沟通交流、和谐共生的“桥梁”;三是建立群众自治共管机制。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共同参与街区式管理,建立由党员骨干、楼栋长、社区网格员等多方参与的“小区自治共管小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接受群众监督,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下一步,和顺县城区继续抓党建、强治理、促提升,通过社区党组织、业主委会、物管委、物业服务企业通力合作,激发小区业主参与自治积极性,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完)(卢煜)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