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公布20处最美地质遗迹

发布时间:2022-09-30 21:26:52

  中新网山西新闻9月30日电(高瑞峰)偏关老牛湾黄河蛇曲、临县碛口黄河画廊、大同火山群、宁武冰洞……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于近日公布20处最美地质遗迹。

  地质遗迹是在地球演化的漫长地质历史长河中,由于各种内外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是非常特殊的自然资源,是地球历史的物证。山西地质遗迹景观丰富,山川、河流、湖泊、峡谷、夷平面、黄土等十余种地貌类型并存。

  近年来,山西对地质遗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本底调查,分门别类统计地质遗迹的特点、性质和文化类型。此次公布20处最美地质遗迹,旨在向外界展示山西境内太行山、中条山一带和黄河沿线、汾河源头及汾河干流、晋北火山群落等重要地质遗迹的风貌。

  山西20处最美地质遗迹为:偏关老牛湾黄河蛇曲、临县碛口黄河画廊、永和乾坤湾黄河蛇曲、吉县黄河壶口瀑布、运城盐湖、浑源恒山碳酸盐岩地貌、左权麻田嶂石岩地貌、黎城黄崖洞嶂石岩地貌、陵川王莽岭碳酸盐岩地貌、永济五老峰碳酸盐岩地貌、五台山夷平面、平顺神龙湾天瀑峡、壶关八泉峡、中条山舜王坪夷平面、隰县黄土地貌、大同火山群、宁武冰洞、宁武天池高山湖群、宁武芦芽山花岗岩地貌、太原汾河蛇曲。(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