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台企在豫这十年丨抓住机遇扎根河南 看台企如何“豫”战“豫”勇

发布时间:2022-10-10 09:46:32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文 董蕾/视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河南用10年的不懈坚持、10年的精雕细琢打造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146家,累计合同利用台资322.9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95.70亿美元,在全国排在第7位,台资企业已经成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日,大河网记者深入走访多家在豫台企,听他们回顾十年来如何抓住机遇扎根河南,呈现出“根深叶茂”的发展态势。

  从遍地黄土到厂房座座

  富士康见证“河南速度”

  十年来,郑州航空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来的遍地黄土到现在的一座座现代化厂房不断涌现。其中,就有郑州富士康工厂。建厂以来,郑州富士康累计进出口额约占河南省进出口总额的60%,郑州市的80%。2022年上半年,河南进出口总值3958.3亿元,居中部第一,这些成绩离不开富士康的贡献。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副总经理王雪作为从深圳来豫建厂的“元老”,亲身参与到了富士康在河南的快速发展,也亲眼见证了河南的巨大变化。

  他告诉记者,建厂初期,政府给予富士康多项优惠政策,同时也在建厂、招工以及配套设施等方面给予了巨大协助,保证了企业的快速投产,创造了“河南速度”,郑州科技园的第一批厂房从奠基到生产仅用了120天的时间。建厂至今,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每年高峰期用工约30万人,带动当地一百余万就业人口,累计培养熟练产业工人300余万人。

  王雪跟随富士康扎根河南,已然从一名普通基层主管逐渐成长为一名高层主管,个人的生活变好的同时,也见证了河南经济的腾飞。“通过打造临空经济产业,河南外贸进出口值逐年增长,连续十年稳居中部第一。”王雪说,郑州地处中原,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新郑国际机场一、二、三期建设,客货运输量持续保持中部双第一,与此同时,河南已经建成了米字形高铁网络及四通八达的高速干线,高效便捷的物流交通是富士康郑州园区实现快速量产爬坡及48小时出货到达全球的必备条件。

  今年是李影江在富士康的第14个年头,他从2008年毕业后就进入廊坊富士康。2010年,富士康在郑州建厂,2012年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公司的鼓励下,他如愿以偿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工作。

  十年前的六月,李影江成功入职郑州富士康机械手应用课,成为自动化改善组的一员,开始从事现场改善及其自动化开发导入工作。随着技术经验不断积累,收入也随之增加,工作成绩也获得了主管的认可,并先后荣获公司技术能手、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经过努力,2013年我在郑州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并结婚生子。近十年来,夫妻之间不断努力,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一家4口过得很幸福。”李影江告诉记者,随着家里人口的增加,他们去年在郑州购置了第二套房子作为改善房。

  多元化模式经营

  丹尼斯关注市民“菜篮子”

  丹尼斯集团董事长王任生目前已年近九十高龄,1933年出生在洛阳新安县一个小村庄的他白手起家,凭借着肯吃苦、好钻研的精神,在20世纪80年代成为美国圣诞灯市场和圣诞礼品的最大供应商。

  只因母亲的心愿,王任生冒着搬迁企业的巨大风险以及成本增加,于1990年将圣诞灯工厂全部迁到洛阳,成立了河南东裕电器公司,一度成为当时河南外贸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为家乡父老乡亲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

  1994年,王任生决定凭借着多年的经验进军郑州百货界,筹建丹尼斯百货,将更多国外一线大牌引进郑州。1997年,丹尼斯百货郑州人民路店正式开门迎客。

  丹尼斯集团总经理王磊说,当时市场流行的还是柜台式销售,丹尼斯创新性地撤掉柜台,让顾客自选商品。这种新的经营模式迅速打响了丹尼斯的知名度。此后,丹尼斯又采用多元经营模式,推出大卖场、便利店,与百货店形成三大业态,确立连锁规模优势,吸引不同消费人群。

  经营的众多品类中,王任生最关心的还是市民的“菜篮子”,每逢周末,他都要到附近的果蔬基地转转,把关品质。据了解,丹尼斯每天销售的水果、蔬菜达300吨,以前大多要从省外购买,目前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在全省各地建立了几十家果蔬基地和冷库,拓宽本地果蔬销售渠道,进一步稳定供应链,确保质优价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丹尼斯扮演着“守护者”的角色,在不涨价的前提下,为百姓提供了充足的生活必需品,为维护市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丹尼斯已在全省各地拥有600余家门店,7万余名员工。河南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丹尼斯便利店,也早已融入了百姓的生活。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