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沅陵筑巢引凤凤飞舞 "主特"新优势跑出百亿产业

发布时间:2022-10-10 19:40:28

中新网湖南新闻10月10日电 (瞿云 周业树)十年踔厉奋发,十年沧桑巨变。这十年,湖南怀化市沅陵县大力推进园城、产城融合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引项目兴产业,奋力提升“主特”新优势,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沅陵产业开发区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美丽蝶变。

这十年,沅陵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截至目前产业园区有入园企业32家,其中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有奇力新、向华等高新电子企业10家,园区2021年实现技工贸收入17.2亿元,实现税收约1.8亿元,安排就业3000余人。

从“无”到“有”的突破

十年,沅陵县实现了电子信息和白酒主特产业从“0”到“1”的实质性突破。

2009年,沅陵工业集中区成立,2012年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2011年,沅陵县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增强发展后劲的第一要务,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实地考察和多次洽谈,成功引进总投资5200万元的辰州磁电高科软质铁氧磁体生产项目,成为落户园区的第一家电子信息企业,书写了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序章。

2016年,沅陵县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已南下创业多年的沈德志被县委、县政府的一番真情所打动,决定回乡创业,重塑沅陵酒业的辉煌。为保护和抢救沅陵白酒酿制技艺,2017年沅陵县启动年产5000吨“沅陵大曲”酒厂建设项目,重组湖南沅陵大曲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标志着新一代的沅陵大曲酒厂成功“升级”。

十年来,在历届沅陵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历任园区负责人的倾情推动下,在园区企业管理者的配合支持下,沅陵产业开发区扬帆起航,成为省内县级园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从“少”到“多”的扩张

十年间,沅陵产业开发区立足园区实际,突出园区特色,撬动以商招商,实现“引进一个,集聚一群,带动一片”抱团式发展的生动局面。 

自辰州磁电高科首家落户园区后,通过产业链招商,成功吸引下游供货商——向华电子携3亿投资移师沅陵;2017年3月,在向华电子厂负责人的引荐下,全球前三的台湾奇力新电子在沅陵投产,从而推动美桀、旺诠、飞磁等电子信息项目相继落地,产生了强大“磁场效应”。

2018年,沅陵酒业有限公司入驻园区,2019年实现项目投产,为了打造全产业链,沅陵酒业不断上延下拓,成立华隆农业、圣人山泉上游原料基地公司,组建东向、东然下游营销公司,加快培育“独角兽企业”和“单项冠军”。

2020年,园区获批全省第10家、怀化市首家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成为一张靓丽的金名片。2021年,沅陵工业集中区正式更名为沅陵产业开发区,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从“量”到“质”的蝶变

2021年,沅陵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制造、有色金属循环、水电风能扩能增效、生态文旅、品牌茶酒、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的“六大百亿产业”。沅陵产业开发区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沿,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抢抓机遇,奋力作为,牢固树立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电子信息产业是园区的主导产业,其所生产的电感、电路等销往国内国外,让处于山区的沅陵走向了世界。截至2022年,园区拥有电子信息企业10家,其中规模企业5家、高新企业4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今年1至8月实现产值12.7亿元,增长69.4%;进出口总额3.9亿元。预计全年产值达18亿元,进出口总额约6亿元。

白酒产业是园区的特色产业,以沅陵酒业为龙头,做大做强酒产业。目前,沅陵酒业一期项目已投入生产,现主要以储酒为主,产品少量投放市场,预计今年产酒约1000吨,产值约5.2亿元;待一、二期项目全部投产达产后,可年产沅陵大曲3000吨左右,年销售收入可达9亿元,税收约2.7亿元,可安排就业1200余人。待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酒可达1.2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可安排就业6000余人,同时还可带动周边乡镇种植高粱农户4万户以上。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在沅陵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沅陵产业开发区奋力提升“主特”新优势,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电子信息产业、白酒产业蹄疾步稳、多点突破,跑出了高水平高质量百亿产业发展的“加速度”。(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