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道县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2-10-11 13:47:12

中新网永州10月11日电 (盘林)走进湖南永州市道县东门街道双塘村,一条宽敞的进村主干道正在进行彩色沥青化施工,一片片庭院菜园生机盎然,一个个产业充满希望……

双塘村是移民村、水淹区,以前产业发展不大不强,增收致富难;基础设施不全不好,日常出行难;卫生环境不净不佳,整治规范难。村经济主要靠农业和劳动力输出为主,2021年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我们村的林地大部分是黄土,适合种植葡萄、脐橙、杨梅等经济作物。”村支书唐小太说,近年来,该村抓大谋划布局,抓牢脱贫巩固,抓好环境整治,抓实设施完善,抓强产业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目前,全村种植葡萄220余亩、杨梅100余亩、黄桃60余亩、奈李100余亩、脐橙200余亩,还有100余亩的藠头和1000余亩的优质水稻,种植产业不断壮大。同时,村里发展田园综合体和休闲观光农业,提高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唐小太说,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比往年翻三番。今年,村里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完成1500多米进村主干道彩色沥青化,修好沟渠3条和塘坝1座、排泄洪管道1000多米,安装100盏路灯。

“是政府给了我另外一种人生,没有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干部,现在的生活我连想都不敢想。”双塘村村民唐勇军几日前刚搬进了新房,以前的他游手好闲。在村干部和乡村振兴派驻干部帮助下,他种起藠头,第一年就尝到甜头,纯收入达到十万余元。第二年,他扩大种植规模,成立专业合作社,吸引社员30余人,种植藠头120余亩,闲余之时还做起了水果生意,今年收入50万元以上。

潇水河畔,宜山岭下的双塘村,正在全面开展庭院菜园、庭院果园、庭院游园、庭院农园建设,实行网格化、常态化、无死角村卫生保洁,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新风尚,努力创建市级文明村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快乐体验、幸福双塘’,突出‘五基’工程建设,全力打响全县‘农文旅教融合发展移民第一村’品牌。”双塘村第一支部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周凤连说,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双塘村将做强基础产业,增加经济收入。(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