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从300米天坑引来山泉水 张家界武陵源干群合力抗旱惠民

发布时间:2022-10-17 16:08:15

中新网张家界10月17日电 (邓道理 吴勇兵)“我们喝上了从300米深的天坑里引来的山泉水!”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文村七旬村民邓晚生手捧甘泉,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7月以来,武陵源遭遇少有的持续干旱天气,双文村地处喀斯特岩溶地貌的高山地区,干旱尤为严重,缺水成为全村的“挠心事”。为解决民众吃水难、用水难,最大程度减少因持续干旱对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双文村驻村帮扶单位武陵源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会同索溪峪街道、双文村支两委一方面通过从山下送水进村的方式为民众供应水源,另一方面组织武陵源山地应急救援队在辖区范围寻找地下水源。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9月上旬,武陵源区山地应急救援队队员在双文村蔡家落一处深约300米的天坑最底层探明有丰富的地下水源,而且水质清澈、流量较大。经相关机构检测符合饮用水标准。

这一利好消息传出后,双文村驻村帮扶单位迅速行动协调水利部门筹措抗旱专项资金40万元,由武陵源区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力量进行引水施工。在山地应急救援队的技术支持下,施工队伍克服天坑阴冰潮湿、地势险峻复杂等重重困难,于10月16日将一股清澈的山泉水从300米深的天坑引入双文村的一级蓄水池。

据初步测算,从该天坑中引出的水源每小时可以抽水10吨左右,基本可保障全村1700多人的用水需求。双文村饮水难题随之迎刃而解。 

“这水来自天坑,甜至心田。”索溪峪街道双文村党支部书记唐坤表示,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地下水,加强管理和服务,确保民众用水安全。(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