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粤

在穗台胞、台青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9 15:09:2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穗台胞、台青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引发热烈反响。

  一、台协会长代表感言

  广州台协会长王庆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听着这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内心很激动,也深刻感受到,一个大国领导人的大格局、大风范!对于人民有着大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大爱。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着全国人民,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大道如砥,大势如潮。中华民族矢志复兴的决心坚定无比,促进和平统一的目标决不动摇,在处理各种问题上也体现了一个有大胸襟、大格局、大担当的大党大国之风范。我在广州扎根生活三十几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无论台湾,还是广州,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同脉相生的一份子,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两岸终将朝着和平统一方向发展,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共同铸造和见证这个历史的伟大奇迹!

  广州台协越秀分会会长林彩霞: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大陆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广大台商台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巨大机遇。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接连出台并落实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政策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优。广大台商拼搏在大陆、奔走于两岸,收获了成果,实现了梦想,也对在大陆扎根发展有了更大信心。台商台企在广州投资、兴业获得成功,也深度融入广州生活,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事实充分证明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是造福于两岸人民的。

  广州台协天河分会会长翁子婷: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民心所向,祝福祖国在习主席的领导下,越来越昌盛富强。

  广州台协南沙分会会长周硕昆:我作为在大陆创业工作的一名台商,何其有幸见证祖国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踏浪百年潮,山河正锦绣。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观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全程,我衷心祝愿祖国新的征程带来新的希望,人民团结一心,祖国繁荣富强,两岸同胞心连心!

  二、青年台商代表感言

  广州台协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委苏一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的十年,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在大陆创业拼搏的青年台商,深切感受到了祖国近年来的大发展。我的父亲已在大陆创业32个年头,我在2004年底也选择回大陆工作,见证了全国各地主要城市的飞速发展。这十年来,人与自然日趋和谐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人们精神与物质生活得到很大提升,社会安全有了较大保障。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全面快速发展。作为台湾青年代表,我将带动更多台湾青年紧跟着党和国家的发展步伐,将自己的事业在祖国大陆这片热土上永续经营发展。

  海珠台协青年工作委员会陈守仁:我是台湾人更是一名中国人,在这二十多年来,我看到了祖国大陆的发展和变化,中国共产党带领着14亿的中国人民从原来的贫穷走向今天的繁荣富强,我为中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个让我们信任的政党。在此祝愿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两岸同胞共同携手共创民族复兴伟业,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杯茶。

  天河台协青年工作委员会翁鼎均:作为在祖国大陆创业的台青,见证了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时刻,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夯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也是身在大陆发展的台青在创业过程中能够真实感受到的。希望能与更多台青台胞和大陆朋友们一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两岸同胞和谐构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团结奋进新征程!

  三、台湾青年代表感言

  台湾青年沈建翰:聚焦党的二十大,见证党走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努力建设一个和平共赢富强的中国,尊重世界不同的文化,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提倡和平对话,与利己排他逆全球化的单极霸权主义形成鲜明对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消灭了贫穷,实现了全面小康,走向人民精神富裕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阶段。作为长期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切身感受到祖国发展带来的红利,也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可以来大陆发展。希望随着祖国的发展,台胞会一如既往的受到关注与重视,一些新的优惠政策同样能够覆盖到广大台胞。继续大力推进在子女就学落户、贷款买房、社会保障等有利于岛内青年来祖国大陆落地长期发展的政策。祝福祖国与中国共产党繁荣昌盛,希望两岸持续交流对话携手并进共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台湾青年郑雅文:受邀参加汇龙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组织的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现场直播活动。全程观看后感触良多,在祖国统一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作为来自台湾地区的青年,我坚定地支持和拥护,也希望祖国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让广大台商、台胞在祖国的支持下,有更好的发展。最后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河山锦绣!

  广州台青之家会长郑明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了现代化小康社会,党和国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身为台湾青年代表的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时刻,也见证了十年来中国大陆的大发展和大进步,更加坚定相信台湾青年必须把握未来大陆的十年发展机遇与2035年的愿景目标,勇于放飞自己的梦想,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两岸青年进一步扩大合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团结奋进新征程。

  四、台湾媒体人感言

  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黄仁杰: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正在奋起,这样的奋起并不是凭空而至,而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努力、 一同拼搏的成果,满满的激动与感动。岛内民众眼前应该把握好心中是非黑白的量尺,明辨外部势力的糖衣炮弹,只有自己的血脉亲人才是我们的一家人。台商更应当担起讲好祖国奋起拼搏的故事,以自己亲身所享受的红利与政策当好两岸共同发展的代言人,说明白讲清楚祖国对台湾同胞的关爱与帮扶,不容有外人颠倒黑白、混淆视听,让两岸同胞与全球华人携手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彼此的了解与沟通,全力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广州市委台办经济工作处)

从化区台商代表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海珠区台商代表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