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迎接党的二十大

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做贡献——天津市、区台办负责人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2-10-20 10:24:28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在全市对台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市、区台办负责人带头学报告、写体会,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奋发有为做好天津对台工作,为推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天津市台办主任张劲: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凝聚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思想旗帜和动员号令。报告中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紧密联系“三件大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报告精辟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我们党经历的“三件大事”,并从三个维度标明了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回望过去五年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们和广大在津台胞亲身经历,共同见证。深感之所以能取得这样非凡的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从“三件大事”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

  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贯彻这一总体方略,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总体目标、战略思路、基本方针、基本立场、主要途径、必然要求、精神动力、根本保障等核心要义,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切实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推进津台融合发展。两岸同胞是骨肉天亲,台湾同胞是实现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按照报告要求,结合天津实际,积极推动津台经济合作迈向更高质量,加强津台文化交流增进思想认同,深化津台社会融合促进心灵契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体现新作为、结出新硕果。

  坚持紧扣“团结奋斗”主题,凝聚反“独”促统强大合力。报告强调了坚持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的方针,发出了“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时代强音。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更要靠中国人团结奋斗。我们要紧扣“团结奋斗”主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积极拓展与岛内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扎实做好争取台湾人心的工作,不断扩大友我朋友圈,助力塑造强化反“独”促统大势。

  天津市台办副主任原清: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振奋,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对未来的擘画,鼓舞人心,必将在人类历史上涂抹上浓墨重彩一笔。作为对台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研读这份报告,领会精神实质;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必须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同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分裂行为作斗争;必须担当作为,做好两岸交流融合工作。吋代赋予了我们使命,历史给予了我们机遇,我们一定会抓住机遇,完成使命!

  天津市台办副主任王文忠:党的二十大是党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定彪炳史册。习近平总书记自信从容、话语铿锵、步履稳健,彰显大国领袖风范,让全国人民振奋自豪,深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航船必将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放眼百年未有大变局、立足党的宗旨使命,回应了时代之问、中国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在对台政策主张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祖国统一的最大努力、最大诚意、最大耐心。下一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一是深入做好岛内民众工作。利用各种方式途径,宣传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将“尊重、关爱、造福”饱含的祖国大陆希望台湾好、台湾人民好的深情传递到岛内各阶层,划转偏识,使祖国统一的支持者越来越多。二是广泛做好在津台胞台商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台胞利益,让台胞台商在津投资兴业放心、舒心、安心,自觉成为两岸交往交流交融的推动者、友好使者和桥梁纽带。三是筑牢政治安全底线。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发扬斗争精神,见事早、行动快,有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坚决管好守住对台意识形态主阵地。

  天津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陈建萍: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提出“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我们对台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对台工作必须坚持什么、推动什么、反对什么、实现什么,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今后的对台工作中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以更加昂扬奋发、勇毅前行、脚踏实地的精神做好对台工作,为实现祖国统一做出贡献。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