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台胞用脚步丈量别样天津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10-27 10:53:31

  中新社天津10月24日电 题:台胞用脚步丈量别样天津的绿水青山

  作者 孙玲玲

  “真甜!很久没有吃过了,是我怀念的味道,是久违的味道!”一截甘蔗,勾起了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青年工委会主委杨爵骏的许多回忆。他没想到,这种曾经只在他的家乡台湾吃到过的“黄金甘蔗”,在如今的北方城市天津也能吃到,更让他惊叹的是,这清甜的甘蔗,是他看着农户直接从地里采收而来。

  一直以来,中国甘蔗的主产区都限于长江以南地区,但是杨爵骏所在的天津天民田园农业示范园,通过开展“南蔗北种”试验,成功将南方的甘蔗品种引到北方,打破了“蔗不过江”的定论,也因此让杨爵骏一解乡愁。

  图为10月23日,各界台胞代在天津蓟州黄崖关长城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孙玲玲 摄

  图为10月23日,各界台胞代表在天津蓟州黄崖关长城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孙玲玲 摄

  走进这个集生产示范、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看到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精准调控、智能温度调控……高科技的种植方式让杨爵骏和此次同行的台胞一样,为天津农业的现代化水平所惊叹。

  农业科技示范园只是此次台胞一行“感受天津乡村振兴之旅”的其中一站。10月24日,由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主办,天津市武清区台办、宝坻区台办、蓟州区台办承办的第四届“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在天津闭营。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来自相关台资企业负责人、台籍医生、台籍教师和台湾学生等各界台胞代表到天津市武清区李大人庄村、宝坻区小辛码头村和蓟州区小穿芳峪村等天津特色村庄进行实境体验,了解村庄发展变迁历程,领略天津新农村建设风貌,近距离感受风土民情。

  “大概八九年前我来过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那时候还没有这么漂亮这么美,没有这么茂盛的植物和这么多的鸟类,这跟我印象中的潮白河完全不一样。”此次第四届“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的台胞代表之一、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医生黄馨仪告诉记者,她来到天津学习、工作和生活已经10年,虽然已经对天津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司空见惯”,但是这次重返潮白河公园,看到这里生态环境的显著提升,她还是不禁感叹“真的有被惊艳到”。

  潮白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位于潮白河上游,全长14.5公里,总面积一千余公顷,沿线打造了小辛码头、白毛庄等特色旅游村,形成一条具有乡村情调的生态旅游观光带。

  “我们国家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这一次来到小辛码头村,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把渡口文化和了凡四训两个主题结合起来,充分融入到了乡村振兴当中。大家来旅行既能够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能学到很多中华传统文化。”北京大学台籍博士毕业生张祐睿向记者介绍,本身就是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特别的热爱,看到天津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他感到特别兴奋和自豪。

  在小辛码头村村民委员会不远处,风力发电机的叶片正徐徐转动,将绿色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村庄。这让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台胞学生林欣桦不禁好奇:“一直以为风力发电的设备会建设在比较空旷、人迹罕至的地方,没有想到在村庄里也会见到。”2021年年底,位于小辛码头村北侧的宝坻区首个风能发电项目投运,小辛码头村村民也用上了“绿电”。

  “乡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乡土文化的创新传承是对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守护。第四届中华文化研习营着眼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这种蕴含着乡风乡俗的新时代乡土文明,正是中华文化研习营需要深入了解、深入探究的。”天津市台办副主任原清说,本次活动中,营员们通过实境考察,亲身体验了乡村的发展变化,用脚步丈量了天津绿水青山,用心感受天津乡村的别样风景,也希望今后台胞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乡土文化。

  回想起四天的所见所闻,台胞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意犹未尽,既感受到同宗同源的中华文化和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又看到了祖国大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乡村振兴成果,也期待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看看、来天津走走。(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