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市快报

当好“三员” 服务台胞台企助推肇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8 09:52:59

  近年来,肇庆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对台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当好台胞台企的“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精准服务台胞台企,扶持台资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助推肇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当好台胞台企惠台政策“宣传员”。肇庆市深入台资企业,通过走访调研、谈心交流、举办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大力宣传“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粤台48条”“粤台农林34条”“肇台55条”以及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等惠台政策措施,大力实施“惠台暖企”行动,让台胞台企及时掌握和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增强了台企扎根肇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多数台企效益和盈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如近两年来,肇庆中杰鞋业有限公司、肇庆宝信金属实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台企先后获得了援企稳岗补贴补助、“一企一策”政策的扶持资金等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动力得到增强。中杰公司2021年营业额达8亿元,同比增长68%,缴税额是上年的2.6倍。宝信金属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营业额达5.25亿元,同比增长38%,缴税额增长30%。威泰五金、鲜活果汁、鼎丰纸业等台资企业营业额分别比2020年增长44%、23%、9.6%,税收分别比上年增长9.6%至30%不等。

  二是当好台胞台企纾困解难“服务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及时转办有关部门并做好跟踪落实,全力服务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同时,通过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整治企业周边环境等措施,不断优化台资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近年,肇庆市逐渐成长起一批效益好,带动作用明显的台资企业。高要区金利镇小五金龙头企业威泰公司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不断扩大规模,逐渐发展成为金利小五金行业标杆,引领带动当地五金行业集聚发展,为产业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台资企业卉林花卉有限公司是落户四会市的首家兰花企业,十七年来,公司通过吸引台湾岛内和珠三角等地的兰花企业前来投资,有效带动当地兰花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四会市已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拥有兰花企业62家,年产值约4亿元。

  三是当好台胞台企沟通对接“联络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各种对台交流渠道,积极沟通协调,及时为在肇台企台胞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围绕“产业招商落地攻坚年”,肇庆市在广泛收集线索的基础上,与台湾岛内有实力的行业社团保持紧密联系,依托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妇女委员会、农业委员会和肇庆市台商协会以及重点台企积极开展对台招商,近年来先后引进宏仁、黑冠等台资企业12家。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台胞台商“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举办台胞台商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在肇台胞台商的联系,收集他们在合同纠纷、子女入学、居住证办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针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集体会商提出解决意见,推动问题协调处理。2021年,为台商台企台师解答和调处各类大小诉求事项18宗。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肇庆市主动联络沟通,积极帮助台企协调解决急需的防疫物资、返岗员工交通、企业生产等方面问题,引导台企探索线上销售新模式,有力推动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得到在肇广大台胞台企的充分肯定。(肇庆市台港澳事务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