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2022粤台农人共同体活动在湛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8 10:00:51

  10月24日下午,2022“粤台农人共同体”暨两岸“乡村云讲堂”活动在湛江廉江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两岸融合探新路、粤台携手创辉煌”为主题,组织体验采茶、制茶、品茶和“乡村云讲堂”研究实践等环节。湛江、廉江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基层镇村一线领导,专家学者,两岸涉农企业、农民欢聚一堂,聚焦“两岸融合发展”时代命题,积极探索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新路。广东省政府台办副主任肖兵,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等领导出席活动。

  肖兵表示,当前两岸同胞共促粤台农人合作的良好势头正在逐步走深走实,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开始加入到祖国大陆乡村振兴建设,开始探索成立两岸农民合作社。廉江茗皇茶公司引进台湾名茶,通过创造“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模式,为家乡农户找到一条致富好路子,带动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台胞李智泽与廉江当地农民共同商议,成立了湛江第一个两岸农民合作社--慕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这种“台湾农业公司+生产基地+大陆农民土地入股”的两岸农民合作社模式,正吸引着更多台湾农民过来,两岸农民兄弟融合发展,共同走向富裕。

  肖兵指出,五年来,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目的是为台湾同胞来粤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此次粤台农人共同体活动标志着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走上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每一位参加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台湾同胞,涓滴入海,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弄潮儿。

  程凤英表示,湛江与台湾地缘相近、气候相似,两地农业合作具有天然基础和广阔空间。湛江农业资源丰富,湛江乡村舞台广阔,在种苗、名优特色水果、花卉、茶叶、水产、预制菜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合作发展空间,期盼湛台两地共同探索、创新、融合、发展。希望未来能在更加宽广的领域,看到更多的创新方式,使两岸乡村结合在一起,两岸农民融合在一起,同生活、齐工作、共命运,共同推动湛台两地农业农村农民交流、合作、共富、双赢。

  活动期间,参会嘉宾一起走进万亩茶园,参与茶叶采摘;走进玻璃茶厂,了解制茶流程;与当地少数民族姐妹互动交流;品尝台式乌龙茶,通过腾讯会议、抖音直播等形式,线上线下,各位嘉宾一起共同感受“农耕、农趣、农味”。

  在“乡村云讲堂”上,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会长、东莞市台商协会会长陈宏钦线上发言,台湾南投县鹿谷森茂茶厂第三代茶人刘月芬线上分享;湛江市台商协会会长宋山娜,两岸农民合作社--湛江市慕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雷光强、台青台农李智泽现场作分享发言。

  (湛江市委台办黄金海)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