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出台35条举措助对台经贸交流迈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1-03 16:04:34

  中新网南昌6月23日电 (记者 李韵涵)南昌市台办主任夏小兰23日在南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全面推进昌台之间经贸交流,江西南昌拿出了最新、最好、最优的35条具体支持政策。

  夏小兰称,日前,南昌颁布《关于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聚焦产业升级、人才合作、资金支持等方面,共有35条具体措施。

  2020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四部委联合批复同意在江西省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该产业合作区为“一区三园”,其中南昌市获批在高新区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

  《实施办法》明确,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每年新增台资项目总数要达到17个以上,其中,单个项目投资总额不少于1亿元的13个以上。

  南昌支持台企申报各类研发计划,制造业台企研发费用按100%、其他符合条件的台企研发费用按75%在税前加计扣除。同时,对规模以上工业台资企业进行“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最高补助500万元。

  夏小兰表示,对物流台企自有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按规定减按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台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人才合作方面,南昌对入选“双百计划”引进类、培养类台湾省籍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分别给予20万元、40万元奖励。

  《实施办法》还提出,采用中欧班列、铁海联运进出口货物运输的台资企业,同等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并支持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融入“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据了解,截至2021年12月,南昌产业园设立以来共引进台资项目32个,总投资额12.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18亿美元,近200名台籍人才在欧菲光、兆驰光电、菱光科技、百利精密刀具、南昌统一等企业就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6-23)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