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送出台商投资优惠“大礼包”,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11-03 16:05:38

  江西是继广西、湖北、四川之后

  大陆第四个

  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省份

  江西省南昌市日前出台

  《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的实施办法》

  35条措施

  助力扶持台商落户南昌发展

  具体支持力度有多大?

  将给台商带来哪些方面的吸引?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

  是怎样的?

  1

  可选投资地点多

  “一园多点”的发展模式——

  一个核心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七个辐射点: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青山湖区、新建区

  2

  形成台企群聚效应

  每年预计新增台资项目总数17个以上。其中,单个项目投资总额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13个以上。

  3

  重点发展产业集群

  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集群,深度加强与台湾地区的对接。

  投资享受同等待遇

  更有多项优惠政策扶持

  1

  助力科技创新

  比如,支持台企申报各类研发计划,制造业台企研发费用按100%、其他符合条件的台企研发费用按75%在税前加计扣除。

  2

  推进产业升级

  比如,对规模以上工业台资企业进行“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最高补助500万元人民币。

  3

  注重人才合作

  比如,对入选“双百计划”的引进类、培养类台湾省籍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分别给予20万元、40万元人民币奖励。

  4

  支持拓展内外市场

  比如,采用中欧班列、铁海联运进出口货物运输的台资企业,同等享受相关政策扶持。支持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担心初到南昌“人生地不熟”?

  看看南昌市政府能为你做什么

  1

  突出服务高质实效

  比如,建立帮办代办导办机制,完善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机制,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

  2

  突出税收、资金支持

  比如,对从事物流业的台企自有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按规定减按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台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3

  突出做好金融服务

  比如,支持台资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和发行债券。

  当地台商:《实施办法》助力台企创新发展、做强做优

  江西省南昌市台协常务副会长陈志仁在接受“看台海”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19年初,南昌市就专门出台了“惠台40条”(《南昌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积极推动台商台胞台企享受大陆企业、居民同等待遇,全面为台胞在南昌生活、台企在南昌发展提供良好条件。比如,台籍人才在南昌享受南昌市相应人才政策;台胞子女在南昌中考享受录取加分政策;还专门指定了台胞定点医疗机构。“南昌市的营商环境不错,平时台商台胞台企有什么困难,南昌市台办和各县区台办都会帮助协调解决。”

  陈志仁表示,《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的实施办法》新近出台后,他最关注的是第二部分“聚焦创新发展”,提到将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合作以及资金支持、用地保障、税收优惠等方面,拿出很好的具体支持政策。陈志仁说,“我现在经营的台企规模还不够大,发展还不够快,我现在最希望的是通过实施办法的颁布实施,助力我经营的台企创新发展、做强做优。”

  2020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四部委联合批复同意在江西省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该产业合作区为“一区三园”,其中南昌市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

  截至2021年12月,南昌产业园设立以来共引进台资项目32个,总投资额12.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18亿美元。

  《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的实施办法》中提到,至2025年,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力争台资企业数量达到100家;到2035年,产业园力争台资企业数量达到200家。

  来源:央视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