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在长沙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03 17:01:38

中新网长沙11月3日电 (付敬懿 张雪盈)11月3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开幕。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长沙和台北同时设立会场,通过双会场连线互动、共同主持的方式举行,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出席并致辞,两岸政企研代表围绕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扩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影响力发表了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湖南省发改委发布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规划》,明确以数字化低碳化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推动合作区数字化升级和全面绿色转型,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湘台合作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两岸数字化低碳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全国数字化低碳化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计划到2025年初步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建成两岸数字化低碳化产业发展引领区。 

湖南省于2021年5月获批为全国第五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合作区为“一区三园”,包括岳阳产业园(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湘潭产业园(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郴州产业园(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领域涵盖港口物流、汽车产业、智能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数字视讯产业等。本次《规划》范围包括岳阳产业园、湘潭产业园、郴州产业园,联动发展湖南湘江新区和长沙、株洲、衡阳等城市相关园区。

2021年9月,湖南出台了《关于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支持台商台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等战略,引导台资企业有序向中部地区转移,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截至2022年8月,湖南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022个,合同台资137.93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111.55亿美元,台湾地区已稳居湖南省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

开幕式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湖南湘江新区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和七个项目现场签约。本次论坛共签约成果项目40个,投资总额238亿元,其中台资项目24个,总投资87.45亿元。

据悉,本次活动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国务院台办、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活动还举办了“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融合发展”“加速低碳化转型,创新园区生态”两场专题圆桌对话。(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