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第九届大江论坛——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津台青年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在我市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4 10:46:35

  2022年11月2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大江论坛——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津台青年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在天津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以“探索两岸职教合作 共促津台智造发展”为主题,津台两地嘉宾围绕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企业智能制造转型、智能制造背景下的职业教育体系等专题开展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发表视频致辞,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出席论坛,为“天津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津台职业技能竞赛标识启用揭牌,为获奖团队颁奖并讲话。

  苏辉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前不久在天津举办的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大会的贺信满载期许、催人奋进,字里行间蕴含着匠心铸就梦想、技能成就人生的价值导向,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作用,为深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也为推动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作为台盟中央对台交流重点品牌项目“大江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一次具体实践。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继续为两岸职业教育领域深化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两岸青年学子,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搭建新平台,希望两岸青年能够互学互鉴、同心同向,在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大道上携手前行。

  冀国强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第九届大江论坛——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并为在技能竞赛中获奖的津台师生举行颁奖仪式,非常有意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两岸同胞的正确选择,真诚欢迎更多台湾朋友特别是青年朋友,来天津学习交流、创业发展。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并进、传承创新,推动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再创新成绩。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三年成果展。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吕景泉,分别代表台湾及天津高校,进行了主旨演讲。台湾大同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市教育科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光泽企业管理集团、科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代表,围绕数字赋能、绿色技能、产教融合、技能与减贫、促进公平、终身学习等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交流互鉴。


  第三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自今年4月29日启动以来,津台两地共30余所高校青年学生参与报名,参赛学生涵盖高职和本科、硕士、博士等学历层次。津台两地最终参赛人数达936人,其中,台湾参赛青年736人,较第二届增幅超400%。由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团队评出了商品展示项目、平面设计项目、三维设计及数控加工项目三个赛项的奖项,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和最具潜力奖10个。

  中共津南区委、市委台办、台盟市委会、市教委、市人社局、市台资企业协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