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同话妈祖 共忆情缘——津台妈祖文化交流成就展在津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7 15:50:08

  津台妈祖文化交流成就展作为2022年“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系列的重点活动,恰值今年为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和“九二共识”30周年重要时点而备受关注。11月4日上午,以“同话妈祖 共忆情缘”为主题的成就展在天津天后宫举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为活动启幕并参观成就展。

  “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创设于2019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发挥妈祖文化这一两岸同胞共同精神纽带作用,使两岸同胞不断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举办三年来精彩纷呈,成果丰硕。2019年天津天后宫五尊妈祖圣像赴台湾4市3县11座宫庙汇亲,岛内参与活动人数超过百万,引发两岸热烈反响;2020年举办“两岸妈祖缘”文创设计大赛,拓展了网上妈祖文化交流新形态;2021年,以“妈祖护佑 平安健康”为主题,举办祈福、惜福、赐福活动和两岸楹联作品展,网上为台湾同胞祈福人数超过2200万人次。“两岸妈祖缘”已成为津台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活动品牌。

  津台两地的妈祖文化交流源远流长。1990年,台湾北港朝天宫来津与天津天后宫开展妈祖文化交流,开启了津台两地交往交流的新序幕。为回顾30多年来津台妈祖文化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密切津台两地妈祖宫庙和基层信众联系,主办单位2022年精心设计举办津台妈祖文化交流成就展。本次展览分为“城市根脉”、“文化瑰宝”、“津台情缘”、“交流成果”四个板块,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反映了妈祖文化在天津传播的历史、展示了天津天后宫多件文物、记录了津台妈祖文化交流交往的精彩瞬间、展现了津台两地妈祖文化交流成果。展览还将以VR全景视频形式呈现,于11月中旬通过“津台之桥”微信公众号发布。

  在参观展览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冀国强认真听取与会嘉宾的发言。8位来自经济、文化、教育界的代表人士,结合各自在参与津台两地合作交流中的亲身经历,畅谈了感受和体会,表达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冀国强在讲话中向为津台两地合作交流作出积极贡献的两岸各界人士表示致敬和感谢。他指出,两岸开启交流35年特别是“九二共识”30年来,两岸各领域合作交流成果丰硕,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平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两岸同胞应倍加珍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津台两地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促进融合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由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天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妈祖联谊会、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主办,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安澜赞顺文化交流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台湾大甲镇澜宫承办。南开区委、市台办、市台联主要负责同志,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天津妈祖文化、经济、教育界人士、在津台胞代表参加。台湾妈祖联谊会、新港奉天宫、南方澳南天宫和福建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江苏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等两岸妈祖文化社团和宫庙发来祝贺视频。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