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为两岸融合探路,粤台乡村融合发展再添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2-11-07 16:02:02

  11月3日,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粤台农人共同体活动在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举办。

  活动以“两岸融合探新路,四会福地蓄动能”为主题,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台湾三地的专家代表同步在线为农业发展把脉支招,两岸农民同台互动,交流创立两岸农民合作社的心声。台南文南里里长陈清泉也发来了祝贺视频。

  当天,在与会专家和代表的见证下,位于肇庆市四会市石狗镇和下布村的两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研究实践所(下简称为“研实所”)正式揭牌,为积极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积蓄动能。

  打造两岸农民的共同体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肖兵指出,研实所的成立进一步深化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以“会讲(两岸基层同胞求新求变求融合的心声与故事)、会做(现场示范体验)、会教(农文旅技术传承)、会传(传播两岸农民合作社理念模式)”为主要内容的“四会”研实活动,更体现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2018年以来,广东省委台办按照“中央所指、对台所需、广东所能、基层镇村一线落地”的精神,会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率先在全国推动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肖兵介绍,五年来,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已在粤北清远、粤西湛江、粤东汕尾取得初步成效,“今天在肇庆四会为两个研究实践所揭牌、授牌,意味着试验区工作从粤东、粤西、粤北辐射到了湾区城市,开花结果到了肇庆,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他说,“前面已经成立了11个研实所,今天在肇庆成立的是第12、13个。”

  据了解,此次揭牌的石狗镇研实所以卉林花卉公司为平台,该公司是四会市龙头企业、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台胞陈明星为企业法人。该研实所旨在进一步壮大“兰花经济”集聚效应,也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有机融入“台湾元素”,推动其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中扮演新的重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天揭牌的下布村研实所是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首个由台农黄基德、四会新农人郑锐辉共同领办的研实所,在创建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指导支持帮助,也将承载着“小窗口大交流、小平台大服务、小基地大联动”的角色定位。

  “两岸农民合作社就是两岸农民共同体落在实处的表现。”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翟留栓看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岸农民在耕种、经营中实现经济和文化的交流,这是两岸农民合作社最大的特点。研实所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撑,在合作社这一开放系统内调和合作各方的利益关系,最终擦亮乡村的产品、服务的品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者提供优质农产品,实现商业模式的成功。

  “以合作社为载体促进两岸交流,通过成功的商业模式促进合作社发展,能够让两岸农民走得更近,对此我很有信心。”翟留栓说。

  以农业为媒促两岸农民交流

  “打造两岸农民合作社、做好农产品深加工,这是我的两个梦想。”台农黄基德在屏东县的农田长大,多年前,他从台湾来到广东发展。今年初,黄基德在下布村着手研实所的创建工作。

  在实研所现场,记者看到西瓜凤梨、人参何首乌、山苏等台湾种苗,已栽种的上百种花木、草药和水果,还有自研肥料、研发深加工产品。

  据黄基德介绍,这一实研所内,他已栽种超过106个不同品种的农业产品。他计划在此培育花木、中草药以及台湾精品水果三大品类,将自己在台湾收获的农业经验分享其中,让两岸农民共享“果实”。

  “研究实践所是集种苗和技术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黄基德介绍,在孵化种苗之余,他还到广东不同乡村调研,推介已成功栽种的种苗并对当地农村进行技术指导。此外,他还致力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柠檬为例,黄基德研发了柑普茶、精油、酒等产品,“希望带动农民不仅会耕种,更会销售、卖个好价钱。”

  展望未来,黄基德信心满满:“农民致富不是问题,我更希望以农业为媒,促进两岸农民的交流,希望这里能成为台湾有志青年的中转站。”(来源:广东省委台办 羊城晚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