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赣州市台办举办“同根同源——客家根雕”赣台青少年非遗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0 14:40:35

  11月6日,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赣州市台办举办了“同根同源——客家根雕”赣台青少年非遗主题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20组台胞台属家庭,让孩子们在一听一学、一雕一刻间了解传统手工艺术的多样性,享受亲手创作的乐趣,感受客家根雕的独特魅力。

  赣州与台湾同是客家人聚集区,两地客家人同根同源,拥有相同相近的文化和习俗。活动中,台湾新娘吴甜甜老师为大家讲述了立冬的节气知识及文化,还邀请台湾朋友通过视频介绍了台湾立冬习俗。随后,章贡区省级“非遗”项目客家根雕代表性传承人付先斌以“根雕、木雕与绘画的关系”为题,同大家交流客家根雕的来源与发展,并让孩子们现场体验雕刻技艺。孩子们通过亲手雕刻一件小作品,体会木料木纹与技法的多样性,了解传统手工艺术的艺术魅力,让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赣南客家非遗文化唤醒两岸一脉相承的乡情和亲缘。

  赣南特有的楠木、香樟木、黄荆兜等,老树盘根错节,质地坚硬,纹理清晰,在岁月流逝中已被大自然的巧手雕琢出深沉苍古之感。赣南客家根雕艺术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极富表现力,寄托着客家人共同祈求幸福平安的美好愿景。(赣州市台办 郭思吟)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