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台湾媒体江西临川文化行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0 14:53:18

  2022年10月27日至10月31日,“台湾媒体江西临川文化行”活动在“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王安石、“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故里江西抚州成功举办。参加活动的媒体有中国时报、东森新闻云、台湾商报、台湾人民报、海峡新闻网等台湾媒体以及中新社、国际在线、江西日报、澳亚卫视等媒体,记者共12人。

  在5天的行程中,两岸媒体记者一行走访了抚州市临川区、南城县、南丰县、宜黄县、乐安县等地。此次活动行程安排紧凑而丰富,两岸媒体记者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临川文化、麻姑文化、洪门文化、傩文化、古村落文化等民风民俗有了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同时,参访团一行赴台资企业参访和台商座谈,让台湾媒体了解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情况。

  来自高雄的海峡新闻网宋记者,2015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他表示自己从小就对中国历史、古代诗词、书画作品等中华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王安石变法和临川戏曲文化读书时代就有学过,记忆犹新,在参观了王安石纪念馆和汤显祖纪念馆、曾巩纪念馆后非常激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一个中国人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感到自豪。江西人很热情,江西发展潜力巨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在读博士研究生王裕庆,在今日头条有51万粉丝,他表示,“我感觉两岸真的是一家人,观看了南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表演,感觉台湾和大陆的很多文化和习俗是相同的,大陆对于传统文化保护非常重视,两岸要好好交流,从交流中找出共性,更重要的是台湾同胞要亲自来大陆看一看,两岸在民俗等传统文化上是一致的。”

  澳亚卫视记者李一鸣表示,江右文化、临川文化悠久厚重,绚丽多姿。她在采访很多台商时候,台商纷纷表示在大陆创业,做产业的时候会很放心,因为文化相同,就会有家的感觉,这样就对台商的营商环境就特别好。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江西举办这个活动,率先去践行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加强两岸交流、融合发展特别切合。对于江西的总体印象,正如《滕王阁序》中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江西历史积淀非常深厚,物产丰富、人民特别亲切。(省台办)

曹洞宗祖庭曹山宝积寺

曹洞宗祖庭曹山宝积寺

曾巩纪念馆

曾巩纪念馆

抚州市台协

抚州市台协

南丰傩舞

南丰傩舞

千古第一村流坑

千古第一村流坑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昌帮药业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昌帮药业

汤显祖纪念馆

汤显祖纪念馆

王安石纪念馆

王安石纪念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