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在科技体验中遇到“惊喜”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走进珠海

发布时间:2022-11-10 15:26:56

  11月4日,第九届台湾青年岭南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体验营”在珠海举行。本次活动为期5天,45名在广东学习、就业的台湾及大陆青年共同参访了金山软件公司、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市博物馆、珠海高新区科技创新展示厅等地,体验珠海科技发展新活力。

  台青最期待什么?从大湾区科技发展新成果看就业未来

  开幕式上,全体营员与嘉宾共同欣赏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的艺术表演,并参加授旗仪式和启动仪式。

  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赖志兴在开幕仪式上作为台湾青年代表发言。他表示,珠海是一座青春之城、活力之都,在珠海就读能够真切感受到珠海的青春气息和蓬勃活力。希望能在此次活动中切身体验科技的发展与时代的繁荣。

  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台湾青年刘育纶称,相信能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体验营”认识更多的朋友,也希望借此活动进一步了解岭南文化、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成果和未来在大湾区的就业机会。

  据悉,本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体验营”由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珠海市台港澳事务局承办。

  广东省自2014年开始举办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本届活动包括10条线路,分别是:客家文化体验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体验营、孙中山历史文化探寻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寻营、禅宗文化研习营、非遗文化探寻营、少数民族交流体验营、粤美乡村体验营、潮汕文化寻根营、国防学习体验营。

  开营首日,遇到意想不到的科技“惊喜”

  “来到这里我才发现,原来许多我常用的软件都来自金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台湾青年颜以恩说。

  在金山创想馆,陈列着金山从1993年生产的Ⅵ型汉卡,到最新研发的办公、翻译、杀毒软件及网络游戏产品等。

  颜以恩表示,看到金山一直在中国软件市场寻求突破,对此感到“又惊喜、又敬佩”。“我认为这就是时代的潮流。活动结束后,我还要自己多加了解、学习,说不定哪一天就会从中有所启发。”他说。

  “我曾经到访过龙门石窟,了解到有人正在尝试运用建模技术‘修复’佛像。今天才知道,原来四维时代就是那家参与‘修复’的公司。”在参观四维时代时,台湾青年余亿盈产生了“重逢”的惊喜。

  据了解,通过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四维时代已服务于故宫博物院、世博会中国馆、港珠澳大桥、德国国立陶瓷博物馆等百余项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历史专业的大陆青年彭淦,一直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他表示,通过三维数字重建技术让文物的完整影像得以保存、传承,彰显了技术价值与文化价值的融合。

  在华为珠海智慧视觉联合创新中心,营员们共同了解了珠海高新区的实时动态智慧视觉应用成果以及华为公司机器视觉新产品、新技术。

  通过参观高新雪亮示范工程、全息视觉示范道路、智感安防示范小区、智慧管理示范园区、智慧联接示范学校、智慧工地示范区域、环境感知示范体系等创新工程,可以立体化地感知视觉技术为城市智慧管理带来的便利。

  闭营仪式上,在粤台青表示收获满满

  湛江2名台湾青年应邀参加活动。雷州市北和镇丰富渔业养殖场的台湾青年黄伊铭是一名90后,毕业于台湾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水产养殖系,他表示,参加这次科技体验之旅,既激动又感动,激动的是亲身体验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的发展与城市的繁荣,感动的是通过短短几天的交流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真正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也坚定了自己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湛江市赤坎区星亚台球经营部的台湾青年邱翊祐是一名专业台球教练,来湛江生活十多年,第一次走出去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在毕营仪式上,他用16个字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知所不知、闻所未闻、眼界大开、大开眼界”。他表示,一定会真真实实地把这次参加科技体验营所感受到的祖国大陆繁荣昌盛告诉岛内台湾朋友。

  (来源:湛江市委台办 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