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东安"党建红"激活"农业绿" 乡村干部田间地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11-11 16:14:21

中新网永州11月11日电 (谢助民 曾庆朋)暖冬时节,在湖南东安县芦洪市镇柘刺坪村,永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田大户唐小勇正在田里忙碌。今年,他种植的晚稻比去年每亩要增产100多斤。

这得益于东安县探索党建与粮食生产融合的创新之举。

党建促粮食生产,怎么做?起初,东安县乡村干部心里没底,县委就把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到乡村一线、田间地头,让所有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乡镇场负责人,深入村组听意见、田间地头找出路,并邀请三农专家来东安开展实地指导,帮助理清思路、明晰路径。

因地制宜,东安县探索出“两带两领”模式。即:乡镇党委带领村党支部明确引领思路,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探索经营模式;村党支部领办一个100亩“党建+粮食生产”示范点,村党支部书记领办30亩“书记示范田”。这样既夯实粮食生产底盘,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还带动群众增收。

“村党总支在领办‘党建+粮食生产’示范点时,通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帮助合作社深入挖掘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让‘党支部+合作社’产生‘1+1大于2’的融合协同效应。”柘刺坪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桂友说,他今年领办的5亩再生晚稻大获丰收。

同时,东安县乡村干部进组入户做工作,田间地头解难题,帮助算好经济账、民生账和长远账,引导大户多种粮、种好粮,带动小户跟着上,不抛荒。

在东安,全县建起了6个县级双季稻生产万亩示范片、45个乡镇双季稻生产千亩示范区、256个村党支部百亩示范点和262个村党支部书记示范田。

柘刺坪村是传统农业村,按照“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栽培标准化”的标准,全村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发展种粮大户,种植水稻面积800多亩。“今年为扩大粮食生产面积,合作社购进3台插秧机、1台拖拉机、1台大型收割机,种起田来轻松多了,还有时间为小户提供社会化服务。”唐小勇说。

据悉,东安县全年落实粮食生产面积88.542万亩,其中早稻26.402万亩、中稻20.21万亩、晚稻27.77万亩,粮食生产继续实现丰收。

“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引领作用,用‘党建红’激活‘农业绿’,筑牢‘压舱石’,助力‘产业兴’,为高质量完成保障粮食安全这个乡村振兴首要任务,贡献好东安的智慧和担当。”东安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波表示,该县出台了《东安县2022年发展粮食生产十条措施》,金融机构发放各类惠农贷款近5000万元,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