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全球首台螺旋斜坡道小转弯连续皮带机长沙下线

发布时间:2022-11-11 16:21:06

中新社长沙11月10日电 (向一鹏)记者10日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全球首台螺旋斜坡道小转弯连续皮带机近日在长沙下线,将用于北山地下实验室建设项目。

北山地下实验室是“十三五”时期规划的国家重点工程。2021年6月,北山地下实验室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工作进入了地下实验室建设及研发阶段。

在全球地下施工领域,空间转弯隧道是一项高风险、高难度的难关,而螺旋形转弯隧道的施工更是难上加难。

据了解,上述建设项目螺旋形掘进隧道全长7.5千米,全程10%坡度下坡掘进并伴随着水平250米半径转弯和竖直430米半径转弯,水平转弯角度达到720度,工况十分复杂,目前国内外尚无类似案例。

其中,渣土运输作为隧道施工中的关键环节,对施工效率起着决定性作用。连续皮带机具备运量大、距离长、安全环保等诸多优势,成为螺旋斜坡道隧道出渣的首选装备。既有的连续皮带机一般为直线布置,无法满足该项目的工况要求。

对此,铁建重工研发人员制定螺旋斜坡道小转弯方案,实现皮带机不停机连续掘进,既防止了胶带跑偏,又提高了设备使用寿命。设计方案于今年7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

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外螺旋斜坡道小转弯隧道连续出渣的空白,提高了皮带机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空间转弯隧道施工项目开创了典型示范。(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