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基地园区

山西省对台交流基地——绛州澄泥砚文化园

发布时间:2022-11-16 10:00:00

default(5)

  “绛州澄泥砚”与端砚、歙砚、洮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为唯一烧制的砚品,在中国砚史上独树一帜,为山西省特有,占据及其重要的地位,是具有三晋特色的艺术珍品。

  “绛州澄泥砚文化园”位于运城市新绛县龙兴镇王庄村北端,紧邻新乡公路和侯禹高速路口300米,占地面积27324.7㎡,建筑面积15400㎡,园林占地面积15012㎡。园内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澄泥砚的传统制作技艺展示为主要特色,包括绛州澄泥砚珍品馆、博物馆,国家级制砚大师珍品馆,文化交流中心,非遗展示中心,弟子规国学园,商务科研楼等,涵盖面塑、云雕、木版年画、砖雕、剪纸、青铜器等其它非遗文化的制作工艺流程、历史渊源、工艺展示等,是集交流、展示、技艺体验、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主题园区,也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砚台非遗文化主题园区。2019年被山西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授予“山西省对台交流基地”。2022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定为“首届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被山西省政府授予“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并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非遗旅游街区。

default(3)

default(4)

default(7)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