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苏台交流

无锡市成功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11:17:55

  14-1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在无锡市举办,近300位两岸食品领域的政产学研代表相聚太湖之滨,共商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合作发展大计。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周文栋,江南大学校长陈卫等出席并致辞,国台办经济局发来贺信,工信部消费品司、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相关领导应邀视频致辞。

  周文栋在致辞中指出,无锡是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近年来,锡台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食品等各领域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希望当好锡台融合发展的“催化剂”,依托太湖科创带发展规划,加强食品产业合作,做大做强高峰会品牌效应;当好食品创新领域的“孵化器”,拓展江南大学与台企的合作空间,探索“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无锡模式”,打造全国第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食品高地。

  孙继兵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两岸经贸交流最为广泛活跃的省份和台企高地,无锡则是百年工商名城,与食品产业渊源深厚,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围绕共同关注的食品议题,广泛深入研讨,积极分享经验,为食品发展带来新的理念、为深化苏台食品产业融合发展寻求新突破,为无锡食品谷建设奉献良策,为两岸民众奉献更多的健康食品!

  高峰会上,来自大陆、台湾的业界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陈坚着重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在未来食品发展的地位作用,对未来食品的远景作了前瞻分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通过视频方式就近期关注度较高的“酱油事件”,解析食品工业、舆情危机的应对原则和基本策略;中华有机农业协会(台湾)创会理事长郑逢喜教授介绍了台湾食品健康安全管理机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就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发展的问题、前景与深化建议作了专题演讲;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相关负责人专题推介介绍海峡两岸食品科技产业(无锡)合作试验区建设;最后,台湾实践大学郭家芬教授重点介绍了食用菌类的保健功能及市场前景,特别就猴头菇对阿兹海默症痛觉抑制及蓝光诱导视网膜病变改善等作了详细讲解。

  高峰会还专设两个分论坛,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旺旺集团、江南大学等相关行业机构代表、专家教授围绕食品添加剂风险评估、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植物基食品的趋势及肠道微生态与生命健康研究与产业进展等行业热点与两岸业者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交流。论坛还进行了“政校企耦合、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分享及需求发布。

  本次高峰会的另一亮点是组织了第二届江南创新创意食品展。与去年相比,本次食品展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展品更丰富,共有45家来自海峡两岸食品业界的创新食品参展,14家台湾展品中,既有满足大众口感的传统焕新食品,又有台湾知名特色小吃,台企统一食品的茄皇意式番茄肉酱风味拌面、葡萄王的私人营养师叶黄素果冻、元祖的绿豆糕、大成食品的金米鸡条、连晟的小粉柠汁、小林煎饼的彩绘煎饼深受参会者好评。经过现场品鉴、大众投票,最终由上海葡萄王企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推荐的私人营养师叶黄素果冻等10款食品荣膺本届最佳创意产品奖。

  (经济服务处 宣传调研处)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