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江西省对台交流基地在南昌市汪山土库揭牌

发布时间:2022-11-18 15:18:27


  14日,江西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暨第九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开营仪式在江西汪山土库景区举行。 刘力鑫 摄

  中新网南昌11月14日电 (记者 刘占昆 刘力鑫)14日,江西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暨第九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开营仪式在江西汪山土库景区举行,这标志着江西省对台交流基地正式在汪山土库揭牌。

  汪山土库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为史称“一门三督抚”的新建区程氏家族筹资兴建,迄今200余年历史。汪山土库建筑规模之大,气势之雄伟,在江南乃至全国都非常罕见。建筑集江南园林建筑、徽派建筑与清朝宫廷建筑精华于一体,被称为“江西第一家”。

  在当日的仪式上,南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饶绍清说,要深入挖掘汪山土库的精神内核,广泛宣传程氏家族的家风内涵,把汪山土库建设成为赣台人文交流聚集地、商贸旅游集散地、经贸合作新高地,促进广大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

  南昌市新建区委副书记章建云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汪山土库都是两岸文化交流一个非常具有特色、具有活力的平台。许多程氏后裔和台湾游客多次结缘,来这里寻根问祖、追溯文脉。新建区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搭建更高效更优势的交流平台,打造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影响的文旅活动,更好促进两岸同胞文化交流。

  图为江西省台办副主任何晞(右)与南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饶绍清(左)为江西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 刘力鑫 摄

  汪山土库程氏后裔、汪山土库府第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程氏家族联谊会会长)程懋暾说,汪山土库始建于1821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00多年来人才辈出,程氏后裔遍布世界各地。由于历史原因,台湾地区也是程氏族裔主要的生活工作集聚地之一。汪山土库被授予“江西省对台交流基地”,将打造成江西省对台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对于程氏家族来说,这既是一个文化的认同,更是一份珍贵的荣耀。”

  来自南昌大学的台湾学生代表黄世杰说,此次活动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感受南昌的文化底蕴,拉近赣台两地青年学生之间的距离。赣台两地的新青年应同心同行,加深了解,增进共识,做赣台交流合作的推动者。(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