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深化港口经济合作 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第二届“两岸共同市场海河论坛”在津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10:23:43

  11月19日,第二届“两岸共同市场海河论坛”在天津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深化两岸港口城市合作”的论坛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发表视频致辞,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出席活动并讲话。

  潘贤掌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和主张,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锚定高质量发展,共同探索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新方法新路径,为台胞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机遇和空间。要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夯实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基础。两岸同胞要坚守民族大义,共担时代责任,共同维护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台海环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本届海河论坛是天津市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深化津台融合发展的又一具体举措,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天津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继续助力天津成为广大台湾同胞投资兴业、生活发展的热土。希望两岸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论坛主题建言献策,助推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岸同胞。

  冀国强在讲话中对参加此次论坛活动的两岸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落实落细惠台政策措施,天津已经成为台商投资大陆北方的重要聚集地和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当前,天津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大会所描绘的新时代宏伟蓝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希望借助两岸共同市场海河论坛这一平台,继续巩固津台良好的经济合作基础,以港口经济为切入点,创造两岸港口互动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作出积极探索,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主题聚焦港口经济,在传承两岸共同市场理念的同时,得以向更广大区域经济范围拓展和延伸。在当前形势下,两岸应进一步密切合作、优势互补、积极携手、共创新局,以前瞻性眼光共同建构两岸共同市场。

  论坛期间,两岸30多位专家学者,包括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顾问高孔廉等台湾学者和来自中国社科院、商务部研究院、上海社科院等研究机构以及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学者,与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天津市台企协会荣誉会长丁鲲华等企业界代表,进行了主旨演讲和研讨交流,推动形成共识。与会嘉宾还集体观看了在津台企风采视频短片,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

  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两岸关系南开大学研究基地、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共同主办。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