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石楼:山绿了 水清了 人富了

发布时间:2022-11-21 14:25:15

  中新网山西新闻11月18日电 初冬时节,俯瞰山西石楼县板桥村,层层梯田错落有致,宛若玉带。 与多年前曾是漫天飞沙的荒坡相比,如今的喜人变化来自当地的“坡改梯”综合整治。

  石楼县位于山西省西部,吕梁山西麓、黄河东岸,东高西低,沟壑纵横。黄河流经全县4个乡镇75公里。石楼县是典型的黄土区,受流水侵蚀、冲刷,地形破碎,曾是山西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之一。

  针对恶劣的自然条件,石楼县政府花大力气实施“坡改梯”综合整治,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开展坡耕地改造,修建水渠,将10.4万亩地改成了梯田,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将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打造为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地”,28个村3480户农民因此受益。

  “‘坡改梯’前,50多亩谷子地,能收1万斤谷子,卖3万多块钱。‘坡改梯’后,作物产量明显上升,去年50亩地收了3万多斤谷子,卖了10万多块,真叫人欢喜哩。”板桥村民张福全高兴地说。

  作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重点县之一,石楼县以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依托“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项目,持续实施黄河中游屈产河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改善沿黄生态环境。

  石楼县水利局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任静光说:“这项工程采用的是‘石笼或抛石护岸+植物护岸’的工艺,可减少水土流失,削减入河面源污染。目前,工程第一标段已完成深度湿地池建设5500立方米;第二标段已完成西山区块、光伏区块等主体框架建设。”

  近年来,石楼县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国考裴沟乡监测断面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屈产河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完)

  (许文悦)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