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壮大农业服务组织 推动有机旱作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21 16:09:50

  中新网山西新闻11月18日电 山西是中华农耕文明重要发源地。在长期生产实践中,面对山多地少、土壤贫瘠、水资源匮乏的自然环境,生长在三晋大地的先民们探索和发展了平整土地、施用有机肥、精耕细作、轮作养地、保持水土等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有效抵御了干旱,实现了耕地持续开发利用,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农业特色产业。

  2017年以来,山西省把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全方位推动农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并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制定发布省级有机旱作地方标准98项,建设科研示范基地30个,3个部省共建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4市15县整建制推进有机旱作示范,实现了县县有示范、区域有标准、片区有品牌,趟出了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路径。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山西的有机旱作农业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不高,成为影响山西有机旱作农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桎梏。主要表现在农民合作社等社会化组织虽然数量众多,但发展规模小、经济总量小,凝聚力不强、辐射带动力弱,导致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不平衡,农机生产效率低,缺少大型、智能复式农业机械;乡村一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技术力量薄弱,在乡村一级形成断层,不能满足农户对社会化服务的需要。

  针对这些问题,2021年山西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打造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特色品牌”“扶持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提升装备水平,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为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于同年9月联合印发《有机旱作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创新支农惠农方式,投资9000万元,采购先进、大型智能农机,采用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模式,在全省范围内首批遴选、支持10个农业经营主体领用机具,开展有机旱作农机作业生产服务。在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持续夯实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基础前提下,提取部分农机作业收益支持再生产、再服务,以点带面展示农机化发展新成就,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助力有机旱作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

  受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委托,山西省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在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精心指导下,积极推进有机旱作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试点项目的落实。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原则,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引导有机旱作生产向高端装备、高新技术、数字农业方向发展,推动先进生产理念、生产方式、技术落线的全方位深层次转变,为全省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样板。(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