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左云:税惠赋能煤矿企业智能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3 15:24:59

  中新网山西新闻11月23日电 日前,山煤集团左云长春兴煤业有限公司和该公司601工作面被确定为山西省智能煤矿建设试点和智能综采工作面建设试点,此举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左云县煤矿企业智能化发展。

  “在我们公司,上至董事长、总经理,下至班组长和普通员工,只要打开公司自主开发的‘云控矿山’系统手机APP,井上人员便可以直接实时动态对接井下现场,全员全过程地对矿井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同时,员工也可以通过手机终端随时随地掌握井下作业人员分布、主要设备运转、井下监控地点气体浓度和工作面顶板压力等情况。”山煤集团左云长春兴煤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廷龙介绍说。

  近年来,左云县积极探索煤矿企业智能化采煤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加快智能矿山建设,特别是长春兴煤业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互联网+”号召,大力度推动智能化管理变革,自主研发和创建了移动互联网+煤矿管理系统和“煤矿云”平台,建设了智能“云控矿山”系统。通过此举,公司实际原煤产量比原设计能力翻了一番,矿井由原设计能力240万吨/年核增为450万吨/年,实际全员工效提高了7倍,实际原煤完全成本比计划降低一半。

  秉持助力煤企高质量发展,实现智能化、安全绿色发展的初衷,国家税务总局左云县税务局在收到税务网格员的情况反馈后,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结合大企业“一企一策”税收精细服务举措,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深入长春兴煤业公司,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购进环保节能及安全生产设备抵免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开展了精准宣传及申报辅导。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导办帮办督办”岗,全程指导企业办理相关涉税事项,切实促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智能化、安全绿色发展。

  “在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下,长春兴煤业公司仅在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中就依法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70万元,沉甸甸的税惠红利为我们搞科研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走智能化发展之路。”在赵廷龙看来,公司实现智能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与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税务部门持续用心护航企业发展密不可分。(完)

  (彭一超)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