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我市各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参观“同话妈祖 共忆情缘”津台妈祖文化交流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2-11-23 16:57:35

  津台两地的妈祖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两岸增进了解、促进心灵契合的重要抓手。连日来,我市各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台胞赴天后宫参观“同话妈祖 共忆情缘”津台妈祖文化交流成就展。

  11月18日,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祖统委主任刘凯华一行参观成就展,南开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丁占奎陪同参观。民革市委会祖统委骨干成员、市台办、南开区台办、民革南开区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下,刘凯华一行参观了“城市根脉”、“文化瑰宝”、“津台情缘”、“交流成果”四个板块精彩内容,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了解了妈祖文化在天津的起源和传播、两岸同胞对妈祖的信仰与崇敬以及30多年来津台妈祖文化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感悟到了妈祖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妈祖无私大爱的奉献精神。活动中,刘凯华对天津天后宫开展的津台两地妈祖文化交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立足传承弘扬妈祖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11月13日,台盟南开区工委、民革南开区委会与南开区委统战部、区台办联合组织骨干成员及部分台胞台属代表共同参观成就展。台盟市委会主委、市台联副会长、区工委主委蔡欣、民革区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区委统战部、区台办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陪同参观。活动中,大家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下,深入了解到妈祖文化在天津的起源、发展和30多年来津台妈祖文化交流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对妈祖文化所蕴含的“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以及在两岸交流中的独特作用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理解。

  11月15日,北辰区台办主任李凤娥及在区台胞台属代表10余人参观成就展。大家通过展览了解到天津妈祖文化起源、发展的历史,感悟到30多年来津台妈祖文化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台胞们共情分享在台湾过妈祖节的盛况,在交流互动中,拉近了彼此的心灵距离,加深了津台两地的文化认同。

  11月17日,河西区台办组织台胞参观成就展。展览中所展出照片与画作背后的故事在讲解员口中娓娓道来,多件首次展出的天后宫文物引得台胞驻足欣赏,大家渐渐了解妈祖文化在天津的起源和传播历程,并对30多年来津台妈祖文化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啧啧称奇。在参观交流中,台胞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台湾妈祖文化,深化津台两地文化认同。

  11月18日,宝坻区台办组织区内台胞参观成就展。通过观看一幅幅记录妈祖文化交流交往的照片,使台胞感受到津台妈祖文化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加深了对天津文化的了解,推动了两岸同胞的思想文化共融,增进了对两岸同根同源的情感认同。观展期间,区台办负责同志还与台湾书艺文化学会理事长林金丰先生开展了线上交流,就2023年两岸民间书画艺术交流与和合作进行探讨。

  参观结束后,台胞们表示,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能在天津见到妈祖庙倍感亲切,希望能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弘扬妈祖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持续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同心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