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中俄专家学者“云端”论道:建言中蒙俄加强合作 复兴“万里茶道”

发布时间:2022-11-25 06:40:52

中新网太原11月24日电 (高雨晴)在23日晚结束的中蒙俄万里茶道高峰论坛上,中俄专家学者“云端”相聚,围绕如何复兴万里茶道、中蒙俄之间如何有效开展与扩大茶叶贸易等课题进行交流探讨。与会专家均认为,需进一步加强中蒙俄三国在经贸、旅游、茶文化、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加快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万里茶道”始于17世纪,是继古代丝绸之路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道。该商道南北纵穿中蒙俄,东西横跨欧亚大陆,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省份,穿越蒙古高原,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总长14000余公里。

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龙致辞说,万里茶道与著名的古丝绸之路相媲美,在中华文明的外交史和商贸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他说,昔日山西不种茶,不产茶,但山西人民“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下江南、走西口、跨国界,在省外进行茶树栽培、茶叶加工以及运销等,不仅开辟了著名的万里茶道,更将诚信礼义的精神播撒于海内外,对我国茶文化的发展与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论坛上,山西大学原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建生作题为《万里茶道研究中若干问题的探讨》的发言。他认为,晋商开辟的“万里茶道”无论从内涵还是外延不应仅局限于俄罗斯恰克图,还应涵盖他们赴中国新疆及东北地区开展贸易而开辟的商路。“在那里,他们也是重要的商帮群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历史作用,并与恰克图共同构成北部边疆庞大的扇面形、开放式商业网络系统。”

《中国与俄罗斯》杂志主编别列日内赫称,万里茶道是发展中蒙俄三国之间旅游联系和加强文化领域合作的可靠载体。“因此,当我们在讨论万里茶道时,就是在讨论中蒙俄经济走廊,讨论三国之间的多方面合作。中蒙俄经济走廊是加强三国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工具。”

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山西省茶叶学会会长吴凤鸣做题为《晋商与万里茶道》的主题发言。介绍从古至今中国在陆地与海洋的茶叶之路,晋商茶叶生产经营之道,晋商茶叶精神和老字号传承。指出当今应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和“茶叶之路”精神,传承晋商茶文化遗产,为山西茶业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期间,俄罗斯晋商总商会会长高先中,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肖力争,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维东,湖南省茶叶协会常务副会长、安化县茶叶协会会长蒋跃登,山西省茶叶学会秘书长丁丽分别围绕《复兴万里茶路是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重要内容》《浅议安化黑茶与晋商近代金融发展》《传承晋商精神,复兴万里茶道》《中蒙俄“万里茶道”运的是什么茶》《茶文化自信与山西茶业人才高质量发展》进行主题发言。俄罗斯晋商总商会副会长兼山西代表处首席代表马中志主持了论坛,山西省茶叶学会副会长李国斌作了论坛说明。

中蒙俄万里茶道高峰论坛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西省茶叶学会、俄罗斯晋商总商会承办,太原市茶业协会协办,山西省外事办、山西省贸促会、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文物局是指导单位。(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