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和顺县以数字赋能助力“清廉国企”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5 07:53:37

  中新网山西新闻11月24日电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晋中市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大会精神,和顺县国投公司按照和顺县委、县政府大数据应用驱动发展理念指引,积极打造建设了晋中市首家国有形式交通服务行业网络货运平台——和顺县网络货运平台,以数字赋能,助力“清廉国企”建设。

  建设网络货运平台是促进和顺县服务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特别是外需放缓的大背景下,服务业作为内需的重要一环,对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作用更加举足轻重。煤炭是和顺县的当家产业之一,如何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煤炭物流运输是突破之口、先行之举。建设煤炭网络货运平台是创设良好营商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煤炭运销秩序进一步规范的破题之举。

  整合五方数据,助力高效运行。一是依托网络货运平台整合各煤矿煤炭产量、品质等信息资源;二是及时掌握全国的煤炭市场需求信息,为煤炭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服务;三是及时了解煤炭运费价格等信息,为煤炭运输企业提供精准价格信息服务;四是整合物流配送、路况、天气等信息资源,为煤炭运输提供安全、便捷、全面的资讯服务;五是平台通过数据统计分析,为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提供安全生产管理、调控煤炭产能、加强税收征管、超限超载治理等数据信息服务。网络货运平台将这五方数据资源整合,通过综合统计分析应用,加快了信息技术在煤炭生产经营领域的运用。

  强化闭环监管,实现廉洁管控。和顺县网络货运平台系统工程以“技防+人防+纪防”三位一体闭环监管为抓手,实现高水平廉洁管控。强化技防监管。建设了门禁车辆管理系统,建立运销管控档案,并与网络货运平台实现联网。平台业务系统、信息采集服务系统、门禁系统、磅房系统、监控系统五大块设施的连通,将煤矿企业所有监控设备的影像数据全部实施播放,全程监控,有效解决传统公路货运物流“多、小、散、乱”的掣肘局面。加强人防监管。抽调了专人组建驻矿监管小组,负责监督、监控所有运煤车辆必须经过门禁系统出入矿,负责保护监控、摄像头等技防设施确保正常运行,并且巡查小组会不定期到公路上进行巡查,严厉查处违规运输、违法运输行为。强化纪防监管。加强对所有参与煤炭运销监管人员和网络货运平台运行工作人员的监督监管。和顺县网络货运平台系统工程实行闭环监管,安装完成了门禁道闸、扫码设备34台套,磅房设备58家,连通了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中和顺有限公司的信息服务系统和能源局行业监管系统两大系统,接入服务企业58个。

  精准车货匹配,优化业务模式。网络货运大数据平台的应用,优化了物流运输组织效率,降低实际承运人的空车驾驶和等货时间,提高车辆利用率达50%左右。车辆过磅时间由5分钟缩短为10秒,效率提升30倍,平均等货时间由1至2天缩短到3至4小时,降低交易成本6%至8%,实现了“车在线上、货在云中”全方位、一站式的数字网络服务。

  和顺县网络货运平台实现了清廉国企建设和企业治理的双提升,高标准整合数据资源,从源头实现了“把好口、计好量、不丢税”;以“技防+人防+纪防”三位一体闭环监管为抓手,实现高水平廉洁管控;精准车货匹配,彻底扭转货运物流“多、小、散、乱”局面。

  网络货运的科学健康运营,带动了县GDP以及经济总量的提升,每年可直接和间接为和顺县1500余名人员提供就业,人均增收4000余元。在“企业治产”“政府治税”“行业治超”“社会治污”“车辆治管”等方面,为该县科学强化产能调控、稳定市场价格等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国投公司利用网络货运平台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引导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做好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工作,加强了“最后一公里”的线上线下联动。(完)

  (卢煜)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